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Benny Lau時尚界的教父-專訪hc Group大家長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AHA亞洲髮型師協會 的《媒體報導》

Benny Lau時尚界的教父-專訪hc Group大家長日期: 2015-9-11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Benny Lau

來自香港被台灣最美麗的風景吸引後,這輩子就在此落地生根
「我還沒20歲時隻身一人到台灣的第3個月,得了急性胃潰瘍,在舉目無親無助下,躺在醫院病床的3個晚上,每晚幾乎有7、8位小林總店同事陪我到天亮!讓我深受台灣的人情溫暖感動,而決定留下在這塊土地。」出生香港;在家中9個小孩中排行第七,父親從事布行生意的Benny Lau劉達深,1983年12月8日陪著朋友到台灣找尋機會時,因被這幕台灣最美的風景-人-所感動,雖然朋友回到香港但他是決定留在這個地方。

有記憶起從不看過父親打小孩,且從不缺衣服穿的Benny,基本上是過著快樂的童年。第一次被兄長剪髮與上國中看到每人的髮型都不一樣時,對美髮產生興趣。且受到大哥19歲就到紐約影響,而重視國際觀與英語能力;當初兒時玩伴進入沙龍工作後也跟著到美髮行業,第一份工作是到當時Vidal Sassoon Academy結束的香港學院,藝術總監Andre and Norman以自己名字成立自己的沙龍工作。「我擔任助理時間不到一年即晉升到設計師,因為白天把所看到技術與應對,利用晚上在家附近週遭親友當成實習對象,每天幾乎是從8點到凌晨1、2點,我付出的時間是同儕的2、3倍。」Benny對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下的註解。


圖示:Benny Lau
 

花別人2倍時間練習一年內升到設計師‧驚訝推崇台灣髮型師快狠準技術
在香港頂級Andre NormanLe Salon學藝一年打下基礎後,陪著想要到台灣發展的朋友到台灣,應徵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16巷小林總店獲錄取,並成為全店50多位同仁唯一的港籍設計師。Benny回憶說到:「若要對一個地區生態有所瞭解時,必需到這行業最具代表性的沙龍任職。我在香港是星級造型店,而在台灣是大型連鎖店,整個技術或管理或情境是完全不一樣的。」

當Benny自詡他港式吹風技術之優時,看到台灣設計師在吹法拉造型之速度為之驚嚇。「你知道嗎...四五個分區幾分鐘就搞定,當時百萬業績設計師有很多位,時空背景換算後,現今要做到3、4百萬才可能是當時100萬的業績。你知道她們速度之快與技術之優是我不能想像的!」在小林總店近半年時間,Benny是如此對台灣設設計師的形容,也是打開他的視野,減少未來摸索時間。


圖示:Benny(右)與小林創辦人房治林(左)
 

從最頂級造型店股東到一無所有無錢吃飯的困境,因身懷技術與客群再爬起
離開小林後歷經東區頂級港式名店、成立工作室、與朋友合夥開店、關店又開店;最後於9年前成立hair culture與副品牌hip到現在。期間曾是一家匯集頂尖港師的股東之一,因外力介入而被迫離開,連買一碗雞肉飯的錢都沒有。所幸擁有一身技藝與客群,在週遭朋友協助下於另一環境重獲新生,最終獲得今天在台灣時尚髮藝頂尖地位。「當中我除了感謝小林集團房治林董事長讓我打開視界外;我也要感謝快樂麗康集團創辦人呂水上和快樂團隊的無私分享與協助,讓我學習到整合的重要關鍵,也為我爾後奠立事業體最重要的根基。所有我認識的人都是我的貴人,我會深植在內心中。」當Benny全憑記憶用手機在FB標百名好友在其動態,這句話足以詮釋對朋友的真情。


圖示:2015年RF荷那法蕊仲夏夜晚宴
 

建立傳承、包容、內斂、沒有派系的髮型文化沙龍事業體
九年前與兒時玩伴Hair Culture Group創始人Billy Choi基於共同理念,分別各自在香港與台灣成立Hair Culture沙龍。Hair Culture不僅只是美髮沙龍,它代表的是文化展演,是一條道路的延伸,更擁有它獨特的社會地位。

Hc Gruop的訓練教育是很紮實的,每週二、三、四的晚上助理要接受設計師不同的吹整造型剪燙染訓練,週日晚上則自己找模特兒把這週所上的課呈現出來並定期考核。Benny說:「我們的人員都是自己培養,目前在台北的第1代到第5代同在現場;在hc是沒有派系的。經營者或設計師是否有培育下一代的初衷,具以身作則、與人主動、寬容放開心胸能接納人事物,是會影響下一代與下下一代的。目前己有多位設計師是週休二日,不久將來會是全面性的;所有設計師成為股東也是未來目標。」


圖示:hc hair culture
 

給新鮮人、設計師、經營者:相遇先問好、善用網路、用心觀察、調整心態
Benny給予投入這行業的新鮮人五字訣“相遇先問好”,在陌生環境與夥伴前先主動拋出善意,進而比別人心思更細膩些再以正面態度處事,在初階段的美髮職涯是會比別人多一些機會的。Benny說:「我個性是內向的,但踏入台灣時我是強迫自己短時間要認識對方的,並比別人多想多看自然而然機會比別人多;一天8到10小時,愉悅過也是一天,不開心也是一天,凡事正面以待。」

新生代設計師在面臨挫折時,是選擇回家做媽寶,還是把自己置身如陌生環境而有一股求生般意志?一切是靠自己,每天充實自己內外知識技術,當機會來臨時才能掌握住。況且時下年輕設計師擁有比上一代更好的網路能力,善用社群網路是可以成就自己,許多業績進步的實例每天都在發生的。


圖示:擔任2015年AVEDA全球秋冬趨勢攝影大賽評審
 

當上設計師自我價值如何提升不是1、2天的事。自我的成長如何培養以塑造出自己獨特性?再則技術面或人際關係上是否有強烈求知慾?這些種種設計師每天生活週遭隨時面對人事時是可以學習到的,關鍵在於是否有用心觀察。

當一個經營者面對員工有人生規劃轉換跑道時;Benny說:「經營者都是過來人,當這環境無法滿足他時,我是祝福他的。我比較在意的是她們在應徵時,希望是hc的光環或是她們曾在hc的努力而能有較高的錄取。地球是圓的;世界很小;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今天的事不等同明天的事;設計師的離職對我或她而言不是句點的結束,在未來雙方是點點點的,是要繼續走下去的,封閉自己是會把格局看小。」


圖示:2015資生堂寫真大賞金獎頒發典禮暨午宴
 

圖示 :Benny(左)與Thomas(右)於2015年RF荷那法蕊仲夏夜晚宴

優質沙龍平台讓大學生看到未來憧景;髮品商推廣教育的新思維
台灣的美髮基礎教育是建立高職開始,雖然目前所學技術不等同現場,但比香港早許多年且奠定根基。近年來大學美髮相關系所的成立,也因為台灣多家優質沙龍建立與提供的平台,讓這群優秀大學生在第3年實戰後,在第4年經由具特色作品發表再把經驗傳承給學弟妹,最終在頂尖沙龍成為一份子後,是可以讓新鮮人看到這行業的憧景。

品牌商對行業教育的付出,可從我們屢獲世界冠軍中看出品牌商對教育貢獻端倪。但Benny認為技術是沒有國界的、是多元的,品牌商在賣自己的產品之餘能否開發新的元素是會影響行業進步的。例如:近期有一家代理商本身沒有染燙品項,但也願意在一天花千萬為髮型師在頂級酒店舉辦晚宴,這是對美髮師的專業身份的尊崇與對其欠缺領域做投資。

再則品牌商是否思考讓擁有知名度、真功夫、口才的線上講師,有更大的空間去發揮,而不是把品牌的標籤框框加在其身上。能讓講師發揮屬於他們自己的元素,而不是侷限在品牌商的產品教育上,相信來上課的髮型師是真正可以從中獲得想要的收獲。


圖示:AHA第十屆亞洲髮型師節
 

他山之石可攻錯,以無私彼此同心攜手為行業為下一代舖陳未來藍海
「中國因經濟起飛,大家富有了,沙龍投資在硬體的建設是令人刮目相看,他們是建築師及室內設計師的天堂;但中國美髮行業的軟體目前是與我們有一段距離。我們不應妄自菲薄,品牌商或沙龍認定台灣市場大或小取決各人心中如何看待,看大就有無限機會。」針對筆者今年6月出席上海AHA第十屆亞洲髮型師節,看到中國美髮行業的進步而憂心台灣現況時,Benny做以上回覆。

圖示 :2015年AHA第十屆亞洲髮型師節-創辦人趙勁松(左)與Benny(右)

在談到AHA亞洲髮型師協會時,筆者順便問道該協會廠商出身的創始人趙勁松,為何能獲得各界信任,在亞洲國際連續舉辦了十屆活動?
無私》是
Benny簡潔有力的答案!


圖示 :左起 Benny、AHA榮譽會長 李哲、全場總冠軍高偉俊(馬來西亞)、AHA榮譽會長Winnie Loo

對AHA在慈善方面的貢獻,尤其是在髮型師贊助下,在中國認養四所小學,是Benny與所有幹部引以為傲的地方,其中第1所位於3千公尺的雲南麗江小學印象是他最深刻。有高山症反應的Benny,在零度下住在古俠小說所描繪門窗能用手指一戳即破,且提供冰冷電毯的新龍門客棧時,入鄉隨俗吃了炸過的昆蟲餐,但不願以二鍋頭配菜下肚,致使五天都拉肚子。身體上雖受了極大煎熬,但心靈是溫馨喜悅的,成就小孩上學之路與其天真無邪一幕歷歷在目前。

從第2屆擔任會長到現在是亞洲與台灣區會長的Benny。未來他期許台灣相關單位在簽證上的開放後,是正面看待AHA在台灣舉辦


圖示:Benny伉儷鶼鰈情深
 

今世能結為夫妻是前輩子修來的好福份;正面樂觀看待未來
凡事侃侃而談抑揚頓挫的Benny,在談到鶼鰈情深摯愛的另一半時,沉澱了一會...眼眶稍有濕潤,帶有少許哽咽語氣但充滿感激驕傲之情說到:「她照顧我是無微不至的;她為了這個家全心付出讓我在事業的發展是沒有後顧之憂,今世能結為夫妻是我前輩子修來的好福份。她與現讀外僑學校九年級的兒子,是我精神寄託與支柱也是在台最在乎的親人。」在週一晚上的訪談過程中,Benny接了兩通電話,都是他兒子打來的。從父子談話中我們可看出近期因太太住院而暫代母職的Benny,是非常重視親子關係。


圖示:Benny接受沙龍網專訪
 

Benny從跌倒再爬起來,進而成為亞洲區美髮行業指標性人物,是亞洲與歐美爭相邀請擔任貴賓或評審對象。出生香港,成長在台灣,因台灣的人情讓他融入這裡成為一份子,現在完全沒有廣東腔調偶而還會參雜幾句台語。「心中沒有敵人;心中己沒有不愉快的回憶,未來將在此落地生根,並分享貢獻出智慧給這個社會。」是Benny對這次專訪做的結尾。

Benny 小檔案:

Hair Culture Group 小檔案

 

撰文整理: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網團隊、Top Art Hugo、Benny臉書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569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