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Canbran 肯邦國際2015年肯邦夥伴會議-Be The Change三位大師專訪

特輯:2015年肯邦夥伴會議-Be The Change-三位大師專訪

移動單元至..
專訪 UTOWA 橋本安弘

「一個鵝蛋臉的顧客當我們把她臉以上的髮型造好後,可能髮型呈現蓬蓬的,頭部整體看起來圓圓長長的。如果她的眉毛是尖的或是翹起來的話,妝感與髮型搭配後是兇感的。若髮型是柔和感,設計師此時若能稍為改一下腮紅、眉毛為柔和再加入色彩進去搭配髮型,則會呈現整體柔和之美。」3月初肯邦國際在台南遠東飯店夥伴會議中一場2015春夏新妝發表,聘請來自日本UTOWA彩妝大師橋本安弘時,接受沙龍網專訪時針對提供整體服務是未來趨勢。

以美延伸出的行業未來將是以提供一站購足滿足顧客的需求為趨勢,不管是美髮、美甲、身體、彩妝都將在一家沙龍完成。在房租高昂的東京要規劃出如此大的空間確實不易,但會有愈來愈多沙龍從彩妝開始嘗試,以獨立一個小小空間彩妝品,做為結合髮型的整體搭配將是對沙龍或消費者是有助益的。初期若配合廠商如能像台灣肯邦公司能提供彩妝產品與教育的話,是一項非常好的選擇。

在初期導入彩妝項目時,日本的做法是先提供無料服務給客人體驗,但免費服務如何與收費服務連結在一起是困難的。橋本安弘建議當客人當場反應不錯的話,可以立馬說眼妝再補一下的話會顯得亮眼有精神,此時補眼妝是要收費的。從免費讓客人先體驗再導入收費項目時,設計師在從事這項服務時才有意思與成就。大家都知道要為客人塑造個性化差異出來,但只以髮型呈現時稍顯薄弱,若能搭配客人的臉形彩妝色彩則獨特個性美才能真正呈現。先讓客人體驗並感受勝過口頭上的推銷,況且設計師在彩妝上的技術與客人在家自行DIY時可以看出差異性,若因為體驗後覺得沙龍技術較優,日後如有參加類似親子會或宴會時,是可以到沙龍接受有料彩妝服務的。

在日本開設彩妝課程的專門學校愈來愈多,基本上課程與學校是較台灣多很多,這些年輕人從學校畢業後投入職場時未來是帶動日本沙龍在整體服務是正面的。但現階段還是要時間與經驗的累積,若單純往彩妝發展是有限的,可能是往電視節目或化妝品公司發展。擁有執照與髮型技術是可以到每家沙龍工作,所以日本目前提供彩妝服務者還是以髮型師為主,只是要能成為好的彩妝師是要時間與經驗,是無法速成的。要成為一位彩妝師最重要的是要有耐力與勇氣去貫徹到底的決心,畢竟頭髮只有長短粗細之區分,但消費者的臉形有百百種,每種臉形與皮膚五管的配合若沒有大量的實作經驗是無法成為一位好的彩妝師。例如亞洲人與白種人肌膚是不一樣的,如何在有限顏色去組合變化是要靠經驗的實作。

以一位髮型師如何踏入彩妝領域?橋本安弘說人是被動學習動物,經由講師教導後雖很快立即會使用顏色等技巧,但不再持續練習是很容易忘光光。先訓練具基本彩妝技巧後,多多去看時尚雜誌一些作品,嘗試以基本的技巧把妝容畫出來,當嘗試多次後還是無法把線條或顏色畫出來時再去請教老師或具有彩妝經驗的資深設計師。一股想要學習的態度與毅力是能有效學到這方面的技巧。現今沙龍不再只是單純提供美髮服務旳沙龍,多元化服務項目將是趨勢,在髮式造型之外加上一點點色彩的彩妝技巧,讓消費者更滿意是很容易達到的,整體造型與單純髮型呈現出來是不一樣的。

------------------------------------------------------------------

專訪 PM大師 Noogie Thai

美國PAUL MITCHELL莆薏髮雕系列──是肯邦第一個代理進口銷售的美髮品牌,使用後之造型好整理,在2000年代奠定了它強大的市場競爭力。在對台灣造型技術能力之提昇具有劃時代貢獻,Paul Mitchell教育團隊居功厥偉。2010年PM教育團隊有五位名師:Angus Mitchell、Robert Cromeans 、Julian Perlingiero、Linda Yodice & Noogie Thai等五位,尤其在雕塑技術方面是引領全球設計師風潮。2015年3月名列五大名師之一的Noogie Thai首次踏入台灣土地,在肯邦商務會議中,一開場Noogie以濕髮雕造型用充滿復古味的手推波浪來詮釋,標準的經典造型將大家的思緒拉到的遙遠的20年代,之後展現的乾髮雕造型逐漸加入當代元素,慢慢地將大家的視覺拉回現在這個摩登年代。不管是濕髮造型或是乾髮造型,Noogie讓造型相互間充滿融合感,證明了最經典的造型及技法不會因為時代的演進而被取代。

手推波浪與長髮造型是Noogie Thai經典代表與擅長手藝,在接受沙龍網專訪提出手推波浪在台灣沙龍現場已較少使用到,且許多年輕一代設計師對這技術也未曾接觸或學習時表示,設計師去學手推波浪技術對髮型的張力與控制力有非常大的幫助,以手推波浪為基礎可以發展變化髮型的能力。有些技術不一定會用到現場,但對造型變化或延伸是重要根基。就如同擁有經典裁剪技術基礎後,未來能延伸到流行創意造型。

長髮編梳造型在歐美國家是許多設計師想要學的技術,因為消費者常有機會參加宴會或公司同仁家庭聚會,在這些場合需要端莊穿著與造型。況且編梳造型後之短暫持久性與較高收費是對設計師有吸引力的,消費燙或染後之髮型髮色可以維持兩個月,剪髮也是可以維持近月,但編梳造型維持最久也是下次洗髮時,而許多編梳造型後隔天就得重來。

台灣早期因是免費附加提供的,但當時沒有接軌到收費項目,致使五六年級生對編梳技術較生澀也不想去學。唯近年來消費者的需求與國際品牌商帶來國際大師對編梳造型的新枝術,也漸漸帶動設計師學這門技術。Noogie Thai認為編梳造型不同於裁剪只能做單純線條或結構的變化,編梳是可以在同一款髮式上做出不同面向的變化,是非常具挑戰與創意工作。在現今講求自然個性化時代,且造型品再度擺在消費者的化妝台上之際,不管設計師在編梳造型或消費者DIY造型時,搭配造型品的使用更能塑造出變化萬千的個性化風格。

Noogie Thai:
https://www.facebook.com/noogiethai

------------------------------------------------------------------
專訪 森 福充 老師

Mori Yoshimitsu森 福充1978年10月27日出生於日本福島縣,於1998年4月進入HEAVENS工作。師事小松 墩。現在身為首席藝術總監,平常有4--5天在HEAVENS沙龍現場工作,其他時間到各地授課、攝影活動、髮型秀。包括3月到台南出席肯邦夥伴會議,擔任LEBEL2015 ModeCompass S/S流行趨勢&髮色發表主秀,當天趨勢發表在拍照用的攝影器材是自已從日本帶來的,因為這些器材在台灣不好租借到;同時也自行包辦了模特兒的服裝&彩妝配件。當天是不同於一般的髮藝秀, 這場演出結合髮藝創作與攝影藝術, 突破性的演出帶來視覺及觀念上的洗禮。森 福充老師在舞台上示範剪髮過程, model的髮型從單調、沒特色的長髮立即蛻變為有設計感、充滿動感的及肩髮型。森 福充老師談到他的設計概念:“ 我想表現的是充滿動感的髮型, 能夠隨風起舞、因為行動而律動。”在完成model髮型之後, 森 福充老師在舞台上直接進行作品平面拍攝, 並進行後製後(修片、加標題、加logo)投影到螢幕, 如此一氣呵成的演出贏得來賓們的喝采。森 福充說:“攝影是我的愛好, 拍攝作品讓我沈醉其中, 自己的作品由自己補捉最美的角度, 真的是樂趣無窮。”他也呼籲大家跟著做做看, 為作品留下紀錄並沒有想像中困難。

促成森 福充這次來台灣也是有一段故事:去年肯邦公司舉辦的日本東京研習團中榮幸邀請到HEAVENS沙龍的老闆-小松墩現場分享用一位模特兒做了三種印象變化並攝影,在短短的2.5小時內呈現,而當時的攝影師就是森 福充老師。以設計師的角度對髮型線條的細節要求、並利用自然光線拍攝,拍出來的照片立即利用Photoshop微修圖後立即上傳到HEAVENS網站做作品的更新。讓消費者可即時的看到HEAVENS沙龍的作品,這也是種行銷沙龍的手法,在日本非常之普遍。因此在此次的商務會議中力邀森 福充老師來台灣分享,他一口就答應。而沙龍網也很榮幸於當天空檔時間專訪森 福充大師。

首先筆者第一個問題是問他如何面對困境與挑戰,他的回覆是「不放棄以對、勿忘初衷」。職涯過程中會遇到好的跟不好的事,這些都是人生歷練。面對挫折時要想想當初為何投入這個行業,嘗試去找出能調適身心的事或物,「拍照攝影是我的愛好, 拍攝作品讓我沈醉其中。」森 福充如此回覆。身為首席藝術總監會與團隊夥伴共事研發新的造型,在與夥伴或屬下相處中有沒有持別偏好哪些性格的人在一起?森 福充表示基本上沒有喜歡或不喜歡這件事,他是喜歡與不同個性或性格的人接觸,如同我們不能選擇消費者一樣。每個獨立個體都有其個性人格,找出其優點出來互相勉勵。

現今網路的當道時代,設計師使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平台,當成一種免費工具把自已形象變成一種品牌,且可能會是很棒的個人品牌。許多年輕消費者會透過這些平台看到設計師作品,而到這家沙龍消費。森 福充認為一家沙龍經營者要注意到店內設計師在張貼圖片時,要灌輸設計師以沙龍品牌為散發訊息的核心的基礎,再打造設計師個人品牌,一定要把這些作品「有我們家沙龍的味道、但又能凸顯設計師個人風格。」

以往髮型設計師對拍攝作品印象還停留在專業攝影師、彩妝師、攝影棚,後製..等等觀念,然現今日本設計師大部份會把消費者完成的作品拍照後存在電腦內,製作成消費者個人髮型輯冊,以備下次提案時參考。另外會取得消費者同意且本身已到一個水平時,才會利用手機拍照,經過類似instagram修圖後,上傳到社群平台或沙龍網站。但關於手機上傳這部份宜注意到設計師髮型作品與拍攝水準到一定程度才適宜,因為不成熟作品反而會是減分。新設計師也可以把作品上傳到不公開的社群,以讓資深設計師針對作品做指導是可行的,但最重要的還是消費者隱私與取得消費者書面同意。

在3月初台南肯邦國際夥伴會議中,森 福充貼心且臨時把主辦單位的LOGO放在他現場完成作品旁,且立即上傳到facebook,此舉讓大家頓覺驚喜。而森 福充說他在沙龍也是時常為顧客創造驚喜來,而這驚喜不會贈送大的禮物折扣或生日Party,而是以一些小創意。例如:在操作過程中會想如何把今天的髮型變得與上次稍有不同,或許在造型完成後補個妝畫個眼影或上次是吹內彎這次則是S型讓客人驚喜,這樣小小的不同再累積會贏得客人的信任而成為忠誠客人。現在顧客也受網路影嚮會一直在追求新的提案與個性化,所以設計師也要一直要給顧客新鮮的提案,並為消費者量身打造其本身特質造型突顯個人特質出來。

最後森 福充針對計師在工作與生活上如何取得平衡,表示若把工作當成是份工作就不容易取得平衡。美髮設計師的工作是透過手藝技巧和顧客溝通才是有效的工作。身為專業設計師,與其說是工作,不如從「以身為設計師為活」的想法出發,讓工作成為一輩子的生活主軸,這樣一來,每天的生活中就能成為發現樂趣及引發靈感構思的寶庫泉源。

森 福充
https://www.facebook.com/yoshimitsu.mori

平面攝影:肯邦國際劉郁佐Mason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網址:https://https://canbran.com.tw/
Canbran 肯邦國際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41場)
Canbran 肯邦國際 相關媒體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肯邦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Canbran 肯邦國際 人力資源  
Canbran 肯邦國際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7位)
Canbran 肯邦國際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肯邦第二屆創作實..
  • 肯邦第二屆我夢我..
  • 肯邦第二屆〝Dr..
  • 肯邦LebeL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