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斐瑟髮型技術學院2016年斐瑟 技術者做談會-「染」

斐瑟髮型專業技術訓練學院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6年斐瑟 技術者做談會-「染」
時 間:2016年7月18日(一)13:30pm-17:00pm
地 點:台北市八德路2段260號3樓(中影八德大樓)
 
   

從樸素保守年代隨著經濟起飛與國際交流,時尚產業興盛並吸引優秀年輕一代
字面上的美髮、理髮,我們現在應該可以判別哪種是屬於女性或男性消費對象,在早期保守年代,打扮時尚女性會被投以異樣眼光,致使以男性顧客為主的理髮廳蔚為產業主流。直到台灣開放大量吸收外來資訊,讓產業日漸興盛,才有女子美容院的誕生。唯剛開始之際美髮與理髮未分家前,男人因飽暖思淫欲且精英高官們的本位主義瞎攪和之下,把美髮歸入理容業打入8大行業,所謂八大行業可以google搜尋一下其代表的意義。

吹風技優的台灣設計師在歐美剪染技術引導下,從燙與吹風造型提升到剪染層面
今天我們不管用美容院或髮廊或沙龍稱呼這行業的代名詞時,身為其中一份子是感到驕傲與抬頭挺胸,因為太多優秀年輕人投入這行業。而架構今天的人才與環境之軟硬體條件,從根探究最重要的是美髮人的任勞任怨不斷學習,其次是接收到歐美日港技術與觀念的洗禮與灌輸。日式的燙髮、英式剪裁等技術在西元八零年代染髮劑未進入台灣時,剪、燙技術是髮型師生存必要條件,燙髮以燙愈捲為受歡迎,而剪裁技巧以港師為優,台灣設計師則擅長吹風技巧。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4/large/16718188.jpg
左起:肯夢沙龍學院、T.T((Taiwan Technician)團隊、斐瑟沙龍學院等三組分享者

歐美染劑與教育進入台灣,讓設計師染髮業績優於洗燙護總合,並踏上國際舞台
現在的從業人員在技術學習過程中,是不必因循以往從洗護開始到燙染再到剪與造型之程序,但大部份髮廊在教育或培育上還是遵循此傳統方式。從沙宣鮑伯BOB剪裁技術起美髮行業謂為流行產業,而這30年來以染髮技術是發展最快與引領潮流的區塊,且對設計師或髮廊最近十年來在整體業績上是佔很大比率。80年初在髮廊鮮少有染髮這個營業項目,若有的話是以日系白染黑為主,直到歐系WELLA、L'Oreal彩色染劑進入台灣時,才打開髮廊在染髮的市場。

染髮市場的興盛歸究原因在於愛美是人的天性,在科技進步與國際企業資源挹注下,不管是時髦色彩推陳出新或對專業人員在教育或舞台的投資是令人驚艷與稱讚的。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4/large/16718190.jpg
肯夢學院的Henry Lin(左2)、Twiggy Lai(右1)

因平台的興起與設計師分享將會把染髮市場帶向更寛廣境界
染髮技術是理論與實務並重的一門領域,除了要清楚解析基本色彩學與染劑雙氧特性外,舉凡與染髮或顏色有關的領域如:原生髮、人工色、殘留色、灰白髮、預染、染深、染淺、互補色、褪色..等等理論外都要鑽研;而在現場百百種不同髮況與髮性的消費者更是一門高深技術。洗剪燙染護中,染髮與品牌商染劑連動較深,髮廊與品牌商在染髮商業模式下是唇齒相依之緊密關係,髮型師在染髮技術範疇大部份侷限在單一品牌商的教育,使用不同品牌的髮廊設計師間很少會互相交流,更遑論沒有品牌色彩的染髮技術與觀念之分享會,現這一現象在今年7月18日被提升到更高層面--即同業間之分享讓學習是更快樂有趣與效益的。

2016年7月18日在台北市八德路中影文化大樓,由斐瑟visavis主辦的技術者做談會--染,邀請了AVEDA肯夢學院的Henry Lin、Twiggy Lai;T.T(Taiwan Technician)團隊成員EROS的Kelly Q Hung、zoom的Zoe Huang以及斐瑟形象總籌Sandy Chang等5位在技術領域有著非凡成就的技術者,先用講的再動手操作染髮技術。這是一場沒有品牌商色彩的分享會,來自各地髮型師與弘光、萬能科大師生坐滿會場。主辦單位特別在營幕上打上QR Code,讓來賓除了透過紙本外亦可用手機提問,增加互動,科技與網路進步下這種互動模式將會成為常態。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4/large/16718189.jpg
T.T團隊成員的Zoe Huang(左)、Kelly Q Hung(右)

肯夢Henry、Twiggy;T.T團隊Kelly Q、Zoe;斐瑟Sandy等5人不藏私分享

  • 染髮做談會首先由Henry Lin就染髮定義做說明,狹義上是頭髮本身顏色的改變,而廣義上則是讓顧客改變髮色心情愉悅;滿足設計師的創作慾。進入肯夢己14年的Henry說在前2年時,是害怕染髮的,因為結果是一翻兩瞪眼;另外雖有做秀豐富經驗,但仍有信心不足的時候。面對害怕時Henry表示複製以往成功經驗,檢討失敗案例,如此一來爾後面對更多陌生環境下也能從容不迫,從容應付。Twiggy則說,不要害怕去做任何嘗試,唯有大膽發想理性執行並考慮到在髮廊現場操作,才能將染髮本質回歸到基礎面,才會真正知道自己喜歡與用心的程度在哪界限。Twiggy說Pinterest app對其視覺設計靈感有很大幫助,大家可以下載來玩看看。

  • 2位來自T.T團隊的技術師Kelly Q與Zoe談起作品的完美呈現是技術師、設計師與消費者三者溝通後的成果,而燙染技術師在這領域上的專業程度是遠遠超過大家的想像。Kelly Q與Zoe以布達佩斯大學有「歐普藝術」之父美譽的瓦沙雷利.維多(Victor Vasarely),在藝術貢獻上做為分享。從Kelly Q與Zoe準備的幻燈投影片上可看到,平面交錯或彎曲線條在視覺下是可以立體呈現的,透過歐普藝術概念是可以把染髮作品轉印成立體漸層暈染效果。

  • 斐瑟形象統籌Sandy說剛開始學習染髮時,要具有孩堤時代那種好奇心,去接觸新的事物,例如把頭髮想像成一張畫紙,像小孩時代般無拘束任意塗鴉。當這些 事變成熟悉後就會感到興趣,最終會因興趣而成為主動學習。Sandy說每次與同行相聚的時刻,不管是在台上還是台下,都能深深感受到彼此之間的互相支持與 鼓勵,她對台灣美髮產業的凝聚力很強、不藏私、很開放、互相間的交流與互動頻繁是持正面態度。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4/large/16718191.jpg
斐瑟形象總籌Sandy Chan(右)

一起做 一起談 不設限 沒有框架 重新定義
在主持人斐瑟設計師毛藝華momo串場下,並在5位分享者就染髮區塊用講的分享後,就進入技術操作。會彈奏巴哈之古典曲目且是廣告設計科出身的肯夢Henry,曾以音樂為第二專長,而現在則努力學習英語,希有一朝能用第二外語與國際大師同台。退伍後曾待過廣告公司,在進入阿桂的先進髮藝後對美髮產生興趣。今天Henry與喜歡嘗試做不一樣事物而跨入講師身份的Twiggy分別以編染及區塊染,在男模髮上讓高明度的區域更為顯色;

T.T的Kelly Q與Zoe以歐普藝術為概念透過線體的曲線及交錯,在光的折射下能產生差異化。透過現場操作與投影片,示範講解一款不對稱區塊以三角形為呈現,目的是希望透過不對稱的體積將漸層光暈染做到極大化。斐瑟的Sandy用明度、劑量比例、雙氧、底色與色料五要素組成染髮區塊,只要把這些對應元素找出來並加以嘗試,很快地會發現很多跟以往不同的色彩角度就會出現了。

Sandy在染髮漂褪操作時,顛覆以往分區操作,而是直接先在頭髮外層塗佈後再內層施術,此簡單順勢塗佈亦是要先有分區架構才能顯現漸層暈染效果,唯其意涵可以讓新人對染髮或漂褪認為是一件容易的事而產生信心。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4/large/16718192.jpg
分享者與工作團隊、麻豆合照

敬請期待9月26日「燙」與11月28日「國際研習」做談會的到來
實際操作後接著是中場休息,參與來賓在大休息區除一邊享用豐盛點心外,會場亦有T.T、TOP ART、肯夢、斐瑟、數得集團等藝術形象作品攤位或海報,讓做談更添豐富的藝術氣息。中場休息後即進入Q&A互動時間,經由手機與紙本提出的問題,都分別由5位分享者一一回覆後,結束今年度四場次做談會的第二場次。

今天我們看到此技術者「做」談會現場清一色是年輕一代優秀髮型師,其中許多是得過國際獎項或留學國外或自學外語的髮型師。現今的美髮產業從業人員,早已進入了新的思維、新的流程,已不再是不喜唸書且被稱為洗頭妹的工作者,而是受到尊重的專業設計師,從超長工作時間到合理工時與優厚待遇,從互相尊重、互相學習、互相支持、共享資源而不避諱彼此不同,所堆疊的成就已被國際間被看見的。今年9月26日「燙」與11月28日「國際研習」將也會在同一場地舉辦,錯過今天分享會的話,不要忘了9月與11月的另外2場。

http://www.hairsalon.com.tw/images4/large/16718193.jpg
主動學習的年輕一代設計師

  • 場佈‧進場‧前置(附影片)
  • 概念分享
  • 技術分享
  • 中場Break time
  • 作品解析
  • Q&A
  • 合照暨寫真
平面攝影:施國楨Hugo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7523  
斐瑟髮型專業技術訓練學院
地址:台北學院、台中學院
電話:02-2325-7158
傳真:02-2325-7150
www.visavis.com.tw/
主辦單位簡介:

有一羣人聚在世界的這個角落
每個人都不同 也都很相同
我們有各自的特質與想法
我們也都熱愛自己所選擇的事
因為不同的累加 所以力量更大⋯⋯
因為相同的熱愛 所以更多包容

Changing改變…
成立→反思→印證→再成立...
不管是學習、創作、或發展...
不依賴或沉溺於舊有的經驗
打破現狀 不斷的重建新思維
是我們的態度

Pass on傳遞
將我們當下所認為,所創造的所有美好的事
一直傳遞下去...並延伸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事...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11場)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相關媒體報導  +17...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時尚專欄  +36...
VlSAVlS ACADEMY 斐瑟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人力資源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13位)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1 本作品集
  • 郝廣才、鄧泰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