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時尚之印艾絲雜誌第32期封面圖與目錄-ESTETICA China

時尚之印 時尚專欄時尚之印 專欄總覽

艾絲雜誌第32期封面圖與目錄-ESTETICA China日期: 2015-4-12    類別: 國內外流行資訊


圖示:ESTETICA艾絲(第32期)

 

 

Road To Master由Trevor Sorbie開始大師路-李樹德

說到大師,特別是藝術創作領域的大師,大家總喜歡把他們"抽象化",司乎他們都生來天賦異稟或是基因獨特。但如果你看一下來自台灣的李樹德老師的成長歷程,你就會明白:大師,除了要對事業有激情有信念,更多的是由每一步踏實的努力所造就。 

編髮和梳頭中對細節的苛刻強調是最能訓練一個人的耐心的

作為一位在台灣從事整體造型工作超過25年的知名造型師,很少有人知道李樹德在大學時期讀的是與其工作內容"風馬牛不相及"的會計專業。不過,有時候嚴謹縝密結合理性分析的邏輯思維訓練,也能對藝術創作產生意想不到的影響,李樹德正是如此。大學時代,李樹德熱衷表演,經常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但他不久就意識到幕後比幕前的壓力小,而且路可以走得更為長遠,於是他便開始學習化妝,接著是編髮梳髮,最後還學習了洗髮、剪髮、吹髮。

當時的台灣,由於資源有限,髮型化妝方面的基礎教育和理論培訓遠遠落後於同時期的國際水準,所以大學畢業後,李樹德便毅然隻身前往英國進行髮型化妝的進修,他先後求教於英國倫敦Vidal Sassoon沙宣髮型藝術學院、英國Jingles美髮學校等,並通過考試拿到了英國政府立案美髮協會合格設計師(State Registered Hairdresser of The Hairdressing Council)的證照。同時他還完成了諸如歐洲  CHIC化妝課程、歐萊雅染髮課程等一系列課程的培訓。學成歸來之後,恰逢沙宣產品進軍台灣市場,李樹德便在眾多設計師中脫穎而出,成為了第一屆英國沙宣Vidal Sassoon台灣沙宣的藝術指導。

從最開始的學習化妝著手 ── 這部分的內容對李樹德來說相對簡單、容易上手,再到後來的編髮和梳頭的學習,李樹德也不放過任何細節。"很多人都忽略了學習編髮和梳頭的重要性,覺得這是一項不起眼的內容,但其實編髮和梳頭中對細節的苛刻強調是最能訓練一個人的耐心的"。在務實了基礎技能以後,他又學習剪燙染吹的技術。玩轉了化妝髮型後再學習搭配服裝,一步一步,最後是搞整體造型。之後,藉由為國際美容雜誌合作做搭配的工作契機,李樹德更開創了大中華地區"整體造型"的先河。"我喜歡多元化的工作,工作的趣味與否直接關係到我的創造性,就像日本的設計師所推崇的那樣'無聊的工作會枯竭靈感,扼殺創造力',我想我是台灣最早推出"整體造型"概念的設計師之一吧。"

所謂造型師的最高境界就是那些能做出整體造型的人吧!

 

造型界的弄潮兒

 

李樹德一直很感謝他在英國的那段學習時光,兩年的英國留學讓他看到了歐洲在設計上追求整體而不是拘限於塊狀的特點,這是李樹德通過很長時間的觀察學習而得出的結論。

"在我看來,一個造型作品的整體性就直接決定了這個造型的高明與否,所謂造型師的最高境界就是那些能做出整體造型的人吧!"

作為台灣造型界的大師,李樹德也經常活躍於各大媒體活動,包括各種紙媒和電視節目。此外,他與許多大牌產品、明星藝人包括鞏俐、范冰冰、陳坤、秦海璐、陸毅、蘇有朋等均有合作。談及他印象最深的一次造型工作經歷,他說他至今都難忘和鞏俐的合作,當時他特別飛往香港為鞏俐做造型,這位國際影后不僅在工作中有著令人敬佩的專業態度,而且在工作外更體貼到身邊的每一位工作人員。"我永遠記得在我工作間隙很累的時候,她貼心的讓我在旁邊小憩一會兒。"如此關切的行為讓李樹德這位接觸過無數巨星,兩岸三地藝人都尊稱"李老師"的造型師也感動不已。

 

 

投身教育

 

談起對目前國內設計造型發展水準的看法,李樹德坦言,早期,香港的造型比較超前,因為香港的人才"流竄"於世界各地,成為了時尚的先驅,香港造型、髮型技藝也成為了流行的風向標。但近幾年來,一方面由於台灣電視媒體的推波助瀾,另一方面由於當地造型界完成了由模仿到學習,由觀察到總結,由嘗試到創新的積累,於是水準也日趨成熟,整個造型設計產業空前的繁榮,與歐洲之間的差距也越來越小。而大陸目前仍處在模仿的階段,雖然不乏個別成熟而優秀的設計造型師,但大部分造型師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需要加強作品內涵。

 

李樹德之所以能給出如此客觀而精準的見地,都得益於他長達20年的時尚產業教育工作經歷。在他回來台灣的第二年,適逢台灣的教育體制改革,針對以往台灣設計師學歷普遍偏低,缺乏正規系統美容美髮專業性教育的弊端,台灣開始設立美容美髮的專業性大專院校。由於建校初期,專業性的大專院校普遍存在嚴重缺乏師資的現象,李樹德就這樣無心卻又必然的順勢加入了美容美髮教育的團隊。在學校,李樹德負責彩妝髮型相關的基礎課程,由於經費問題,學校給老師們提供的費用很低,但李樹德秉承著學以致用、傳承技藝和回饋鄉里的理念,將為台灣培養未來的設計師為己任,一步一步的幫助這些努力的年輕人更接近自己的夢想。

 

教學過程中,"李老師"非常強調基礎,他害怕學生沒有打好底子。在他看來,穩當的基礎才是未來創造出優秀的、有生命力的好作品的前提。

 

作為台灣教育部第一位認可的業界美髮講師,李樹德很欣喜的看到近幾年來,台灣湧現出了越來越多的優秀造型師。"我看到很多台灣的年輕設計師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不過,李老師坦言這僅僅是與國際同步的第一步。比起看見設計師們以個人的姿態在國際舞台上出彩,他更希望眾多的優秀設計師們集合起來,以團隊的形式做出成績。"我現在的教學重心放在海外,走國際路線,想學好技術,打好基礎的學生都可以來找我上課!"

 

他的作品都有靈魂,很耐看

 作品展現

 

談起對自己影響最大的導師──英國藝術大師Trevor Sorbie,李樹德的欣賞之情溢於言表。"他的作品都有靈魂,很耐看,而且他給我最好的啟發就是'靈感是一切創作的來源,如果沒有靈感就不要強迫自己創作!'"

關於李樹德最新的創作,他孩童般眉飛色舞介紹說,他這次創作的主題是以2030年代為根基派生出的另一種奢華並有強烈質感的年代表現。這次的作品是由攝影師提出創作概念,結合模特經紀公司,李樹德的髮型化妝以及知名服裝造型大師林國基提供的服裝,一齊打造出的一系列奢華年代秀。

 

這次合作的攝影師尤能杰對李樹德來說可謂是再熟悉不過了,兩人不僅在十幾年前就合作拍攝雜誌封面,還一起到國外位藝人拍攝造型。"雖然我們有一段時間沒有合作了,但再次合作的感覺是無與倫比的,呈現的作品效果也更加成熟和唯美,我只能說,歲月的洗禮真的很棒!"看了李樹德的最新創作你就會明白,歲月在留下沉澱和內涵的同時也表達了它對復古的致敬──隨著2015年的來臨,80年代個性的圖案又將捲土重來,大行其道,突出表現在男女服裝上。髮型方面,嬉皮龐克的多層次不規則髮型和男生的油頭都會繼續大熱。

採訪過程中,李樹德一直反覆強調基礎和細節。回顧李樹德的入行經歷,這個信念不斷體現在他的態度,他的教學甚至他的作品中。我們可以清晰的發現,他的每一步都帶著踏實和積累的深刻烙印,如此的有跡可循。

 

---節錄自  ESTETICA艾絲(第32期)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347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時尚之印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文心路三段241號9F之2
電話:(04)2293-8200
行動電話:0952-131789
簡介:

以其高素質的文字‧圖片及設計
提供全球頂尖髮型師的最新創作
國際性品牌訊息
專業時尚造型賞析
獨有的產業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