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美髮美容產業人力資源藍海策略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OMC台灣 的《媒體報導》

美髮美容產業人力資源藍海策略日期: 2007-11-23    類別: 業界動態 新品介紹


圖示:職訓局輔導委員——謝榮鎮

美髮美容產業人力資源藍海策略

(作者:職訓局TTQS顧問團 謝榮鎮)

主  題:2007 OMC美髮美容人力資源提升國際研討會
時  間:96年11月13日(週二 ) 9:00am~5:00pm
地  點:台北市國軍英雄館

● 社會環境的因素——M型社會、世界是平的、摩爾定律

我們發現世界產業的秩序正快速的改變之中,不只是科技產業連傳統的製造或服務業包括小店家都深度參與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M型社會的出現並逐步劇烈演變當中,所謂M型就是兩極化的意思,這在很多行業都已出現這樣的現象,如醫院不是大型的醫學級醫院就是一人的小診所,介於中間的不大不小的醫院變成尷尬的地位。

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在《世界是平的》一書提到的一段話-----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這是比爾蓋茲已經推薦過N遍的一本書。他說,這是一本所有決策者、企業員工都必須讀的一本書。拜科技之賜,即使在家裡開一個工作室,一個人也可以和大企業搶生意。同樣的,大企業也可以比小公司更為靈活,更細膩。從前做夢都沒想到的,今天不只變可能,甚至是必要了。

抹平的世界,也是無限商機的世界。長尾理論作者指出的因素,包括庫存的成本降低、創作的成本降低、陳列的成本降低、物流的成本降低、搜尋的成本降低,這些因素造就長尾發威的主因。

依據摩爾定律是由英特爾(Intel)創始人之一 戈登•摩爾(Gordon Moore)提出來的。其內容為: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每隔18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而價格下降一半;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術進步的速度,或產品生命週期快速縮短。

英特爾(Intel)表示,軟體產業也應該遵循摩爾定律來發展,每18個月就將軟體的工作效能提升兩倍。這樣的意思是服務業也受到摩爾定律之影響顧客極度喜新厭舊,所以必須將自己定位為流行產業或創意產業才能跟得上社會變遷的腳步。


● 美髮美容業的組織可連結成一條供應鍊,以此平台向國外行銷

針對美髮美容產業的相關利益關係人(stakeholder)作一概略的描述,包括產業原料材料成品的供應商、店家業主、設計師美容師、連鎖店家、業界技術師資、同業公會或職工會、各NPO或NGO、高職校或大專學院校等都可以在舞台上找到定位與角色扮演。


以學校為例,每個學校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主題成為特色科系特色學校,高職校也許在技術上有特別的發展空間,而大學可以走經營管理路線,例如是店長的搖籃。台灣設計師可以將自己的創意作品以e-Learning的方式發表,不僅在台灣發表行銷,更可以透過OMC的協助與會員國七十多個國家行銷,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透過創意的壟斷,可以將自己推上全球舞台上。

所謂創意的壟斷就是將自己的創意作品透過著作權、商標、專利等型式取得經濟利益,而壟斷就是要透過原創者才能取得使用權就形同壟斷一般。

各NPO或NGO 各自有自己特色領域,連結起來成為一條供應鏈,也可以自由地向各領域發揮影響力。

未來的經營主軸或特色會以平台式的方式展現,首先我們把供應商端整合成供應鏈及服務鏈並以平台座兩端的連結,如圖示:

SCM指的是供應鏈管理,CRM指的是服務鏈的管理,GLM表示運籌管理、EIP表示資訊平台的應用。

例如專業師資可以組成一個專業主題的團隊,透過台灣OMC的協助,到大陸或全球各地做技術的輸出,更何況OMC在全球有七十三個會員國,所以台灣OMC可以成為業界的一個平台發揮連結的效果。

假設現在有一個個案:業者委託要到大陸或在世界各地某通路快速設100家店,需要200個設計師500個助理,有哪一個單位可已將本專業接下來獨力完成?我想這時候台灣OMC就可以將本案接下來然後與在座的各位研究如何完成這樣一個專案。當然每一個人或單位都可以同時扮演多重角色,有時是供應端,有時是需求端,也可以當黏著劑的平台,端看當下的情境為何?


● 藍海策略——企業應自我檢視是否創造高價值,以創意取代競爭策略

近一兩年普遍流傳著藍海策略,以創意而非競爭的模式來擬定策略。作者強調價值創新與利害關係人參與(stakeholder engagement),藍海策略一再強調的全新商場勝出邏輯──經營者不應該把競爭當做標竿,而是要超越競爭,開創自己的藍海商機。企業應該經常用下面四個問題自我檢驗︰
在自己的行業要成功考量的因素中,
有哪些已不適用而應消除(Eliminate)?
有哪些因素應該減少(Reduce)到遠低於行業中的標準規定?
有哪些因素應該提昇(Raise)到遠高於行業中的標準規定?
有哪些因素應該在行業中被創造(Created)出來?
也就是如何以低成本高價值的方式找到經營之道。

根據上圖的表示,各家可以將自己的經營策略填入2、3、4、5表示低成本,6、7、8、9、10、11、12表示高價值的表現。

● 企業應自我檢視企業的產業魅力焦點為何?顧客的需求為何?

產業的魅力焦點,就是要從顧客的觀點來探索到底市場的需求為何?

根據市場的需求,供應端就應朝這些魅力焦點做深度的準備,這些魅力焦點包括: 價格與價值的競爭力、多樣化選擇、品質、服務、 機動彈性、技術能力或設備裝潢等 。雷達圖的檢視方式就是分數高的落點在外,分數較低者落點會在內。這好比是表面張力,當表面張力愈大得到的表面積愈大。

所以從圖示了解:紅色的公司在價格及技術能力領先,綠色公司在多樣化選擇、品質、服務、機動性這些領域具領先。經過比較就可快速了解兩家的不同體質及競爭力。


要達成上述的魅力焦點要善用三個關鍵 包括high touch 、High tech 、 high control 。

所謂high touch 就是高感度的行銷,如何創造顧客的感動不只是感謝而已、High tech就是有高明的技術或科技的運用,讓服務更具效率或無遠弗屆包括國外流行資訊的連結,網路科技的運用等、 high control就是以穩定的品質提供顧客的服務讓顧客很安心、放心、信賴進而產生依賴的高滿意度及高忠誠度。

創造了high touch、high tech、high control 就能產生high power。而這High power 在創造顧客的high life。

● 文化創意產業——以在地特色創造令人期待喜悅的服務經驗

目前世界各國包括英國、泰國都以文化創意產業做為重要的訴求,而業者更可以創意生活產業提案者自許,有關創意生活產業的觀念模組借用中衛體系所提供的一條公式作為應用參考:

創意產業= 核心知識+優質美感+深度體驗

來創造顧客的高吸引力及高滿意。而各家可以發揮在地化的特色,如果以全球在地化的觀點就是以在地的的優點特色創造不同時空的價值。再創造顧客滿意的關鍵可以同時以KANO的模式探索顧客的滿意要點。顧客除了對基本品質有要求更期待令人喜悅的驚喜式服務。


● 台灣美髮美容產業的藍海策略——如何共同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團隊

最後業界如何以共好的精神,共同創造業界的升級並可立足台灣、胸懷世界。而關鍵的努力要點就是以Norton 平衡計分卡的四構面來做為執行的重要依據。

就是創造高業績以追求滿意的股東,前提是要有歡喜的顧客,而歡喜的顧客來自於企業精實的服務,而要有好的服務精神前提是有具備卓越的員工,所以未來企業的藍海策略的主軸是如何培育具有競爭力的團隊




關於OMC Taiwan

為提升台灣美髮美容技術及產業整體發展,國內美髮美容業界工商團體領導幹部齊力推動加入國際組織及參與國際技能競賽。OMC世界美髮美容協會於2003年10月正式通過本會代表台灣成為世界七十三個會員國之一,並由法國總部授證頒發國際證書,開啟台灣美髮美容業接軌國際舞台之鑰。

緣此,本會自2004年即公開選拔國內技術好手並組隊代表台灣出賽2004年米蘭世界盃、2005年印度亞洲賽、2006年俄羅斯世界盃、2006年世界青年髮型大賽等,政府公部門:外交部NGO委員會主持授旗儀式,勞委會、教育部技職、勞委會中辦等單位均出席致意,團隊為國爭光屢創佳績,也台灣建立起美麗的外交關係。

全球經濟發展國家不斷對健康美麗的事業開發研究,美髮美容相關行業產值更是倍數成長,台灣的美髮美容業蓬勃發展,從業人口近200萬,無論是專業技術 、產品研發均具有國際競爭力,但過去由於缺乏國際舞台及國際交流經驗, 因而侷限專業發展;現今本會正式以「台灣」之名出賽世界盃大賽及多次國際競賽,履獲競技大獎揚名國際舞台,期能協助政府推動台灣美髮美容業人 力資本發展國際化,培養國際人才提昇國家競爭力,創造產官學三贏新佈局。

會址:基隆市孝二路39號718室 
連絡電話:(02)2427-8443  (02)2428-7991
官方網站:www.omctw.org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7561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