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人物專訪 概亞行銷-房安邦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概亞 的《媒體報導》

人物專訪 概亞行銷-房安邦日期: 2009-11-5    類別: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 概亞行銷-房安邦

採訪編輯:陳怡帆
攝影:劉郁佐Mason

美髮行銷不能說的秘密 —— 概亞形象整合行銷房安邦來告訴你

聽到「行銷」兩個字,許多美髮人一定皺起眉頭,覺得這真是個重要卻又困難的字眼,美髮,究竟要怎麼行銷?踏進概亞位於內湖的辦公室,最吸引目光的莫過於教室內一個個屏氣凝神梳理髮型的表情,每個學員專注地揮舞著梳子與剪刀,別以為行銷是電視上美麗模特兒的髮型秀,概亞形象整合行銷總監房安邦要告訴你,美髮行銷的精髓就在設計師的舉手投足之間。

頭一眼見到穿著垮褲T恤的Frank(房安邦),就像鄰家男孩般自然親切,沒有西裝撐起的專業架子,彷彿行銷總監的頭銜與他無關,但當他開口滔滔不絕的美髮教育觀點,應證了他曾經留學英國Vidal Sassoon、Toni &Guy學院的豐富經歷。概亞又是如何運用最夯的網路媒體Facebook,來達到行銷與教育資源整合呢?讓我們來看看他的獨到見解。

 


美髮行銷,行不行?

概亞形象整合公司,集結了活動企畫、平面宣傳品、形象影片、美髮教育師資以及海外遊學團眾多的服務項目,在美髮界可說是獨樹一格的新興之秀,畢竟在台灣美髮這個既傳統又時尚的產業,髮品廠商、教育資訊與美髮器材的公司都存在已久,然而專門協助沙龍店家行銷的公司卻少之又少。

Frank放棄收入滿滿的剪刀手不做,辛苦創立概亞呢?Frank認真談起他過去對美髮業的觀察,「美髮人長時間待在店裡,不知道從何取得自己所需要的資源,不論是教育資源、行銷、包裝、招牌、名片設計。沙龍店家要找一般普通設計很簡單,但是要能夠明確表達專業美髮形象的設計,就不是那麼多人做得到,或是需要很高的花費。」因為發現美髮產業普遍欠缺形象包裝、行銷宣傳的概念,成為他創立概亞的動力,房安邦說道:「我們希望藉由整合資源的方式,提供給顧客全方位的準備」。

回歸美髮技術基本面,別讓廣告害了你

說到行銷,一般人多半想到透過電視、報紙等媒體進行傳播,但是概亞形象整合房安邦卻點出美髮的特殊性:「消費者選髮廊寧願聽口碑,所以我們會著重在美髮教育。因為要把客人經營好,一百個客人都對你滿意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有新客人進來。」美髮行銷的關鍵不在於花多少錢在「廣告」上,而是回歸到美髮服務的品質本身。

房安邦說到:「很多人花錢砸在廣告上,但是效果實在非常有限。除非像連鎖店有長期企畫,一年可以看到三次廣告,加上店家數很多,消費者會對品牌產生印象。但是對單店來說,能夠宣傳的預算非常有限,我們能幫助的就是確認顧客對他們的設計師非常滿意,讓他們看到設計師在成長,這樣業績就會成長。」

砸大錢在廣告上的店家,業績就一定好嗎?房安邦提出「廣告可能害了你」的觀念來破除迷思,「廣告再多再好,如果客人進來沒有得到他預期得到的待遇,這個廣告反而會害了你,讓更多消費者覺得這家店不好,成為負面效應。沙龍店家的美髮設計服務不夠好時,不建議花太多錢在廣告上,會讓顧客預期落差太大。」這正是概亞近幾年觀察美髮行銷的心得,由於美髮是消費者,因此建議小型的沙龍店家將重心「回歸到最基本的服務與技術」,借重消費者的口碑與介紹,才是美髮行銷的治本之道。

 


塑造沙龍的獨特風格,關鍵在教育!

「台灣美髮業界的問題都是出在教育上,人員不夠、業績不夠、技術不夠、服務不夠,都是出在教育的問題。」這不禁使人好奇,在台灣已經有這麼多美髮教學的資源,為甚麼概亞會認為美髮問題的關鍵是教育呢?Frank語重心長地說,「台灣現在很多髮廊,店內至少使用三到四個品牌的產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店家沒有自己的師資團隊,這是個很嚴重的問題。」

在這個講求沙龍店獨特風格的時代,Frank見解獨到地提出「教育,才是建立店家特色的關鍵」,他說:「店家教育內部助理手的時候,能教的人非常有限,時間很有限,有教的話也沒有系統,可能這裡教一點、那裡教一點,所以很多髮廊會倚賴廠商給予教學資源。短期來講這樣是可以的,長期來說髮廊無法發展店家的獨有特色。如果髮廊無法發展自己的內部課程,或是課程不是那麼有趣、具挑戰性的時候,就會造成人員的流失。最大的問題,就是有課什麼都上,這裡上一點、那裡上一點,這並不是一個完整的訓練。

幫助店家「建立他們內部的教育系統」,是概亞近年來致力的方向,透過瞭解沙龍店家的基本資料,像是設計師與助手人數、業績,並在與學員互動的過程中,發掘店家的教育體系有什麼不足,針對學員的需求設計教學內容、教學考核制度,在課程訓練一段時間後,從學員中推選出適合當講師的人才,給予師資的訓練以建立店家的內部教育系統。正是如此用心瞭解店家的特色與不足,才能夠幫助店家建立有獨特風格的教育內容。

純正Vidal Sassoon師資,真人剪髮練習的教育理念

「我們最重要的目地在尋找好的教育資源分享給台灣業界。」曾經在英國Vidal Sassoon、Toni &Guy學院磨練過的房安邦,特地邀請英國Vidal Sassoon進階學院前校長Uwe Breuer來台教學。這對台灣的學員來說是一大福音,再也不需要花大錢出國進修,就可以學到原汁原味的沙宣系統教育;但對房安邦來說,這可是一個艱難的考驗,因為Uwe Breuer堅持英國「用真人操作」的教學理念,需要籌備更多的模特兒與經費。回憶起自己在英國學習的震撼,房安邦說到:「以前教育都是用假人頭,所以當客人出現時學員無法去判斷毛流、頭型的問題,也不知道如何溝通顧客的需求。」為了讓學員有更好的教學品質,能夠學到在現場真正能夠派上用場的技術,即使找真人模特兒不容易,為了提昇教學品質房安邦依舊認為值得。

教學成果看得見,建立美髮教學考核制度

「花錢讓設計師去上課真的有效嗎?」相信這是許多沙龍經營者內心的疑惑,房安邦聊到店家對於投資教育又愛又怕的原因:「每個店家都知道要重視教育,但是願意投資在教育的店家卻不多,原因是教育投資是長期的、無形的,不可能上一堂、兩堂課就可以看到成效。」為了破除店家與學員的疑惑,概亞邀請倫敦沙宣的前校長Uwe Breuer,來台灣定期做總教學,他將二十幾年的教學經驗,以及沙宣的考核制度帶來台灣,透過「協助經營管理者建立教學考核制度」,概亞讓美 髮教育的成果透明化,學員的成長與進步清楚可見,店家內部的教育系統才會不斷進步。

沙龍店家如何建立一套教育系統與考核機制呢?房安邦提到以下四點:

  • 第一、教學內容有沒有持續更新?因為美髮是流行業,流行東西一直在改變,雖然有經典、基礎的東西,但是過去十年與二十年的經典還是會有不同,所以教育內容要持續更新。
  • 第二、追蹤教學成果,制定教學成績表。每次上課學員剪完頭之後,需要一個成績表,讓他知道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他回去店家的時候,主管才知道他哪裡做得好?哪裡做得不好?上課一年的成績在哪裡?制定學員學習評估表很重要。
  • 第三、每個階段除了要有考核制度,要有不同的考核表格。考核表格的比例如何,也要依店家的風格需求做設計。
  • 第四、每個階段學員的挑戰為何?是考過就可以當設計師嗎?或是當設計師還要有什麼配備?例如:時尚資訊的搜尋與分享,這也是評估是否成為設計師的眾多指標之一。現在的設計師不只是拿原封不動的流行資訊給客人看,如果想讓客人感受到你的成長,必須要親身體驗、把資訊變成情報,才能留住你的客人。

「我們只與願意去做的經營者做分享」房安邦強調,要依經營者的理念來決定是否能分享這套建立考核制度的機制。如果他不認同教育是需要時間、要從基礎開始,這些方法分享給店家也是無用,因為這需要店家全體一起配合執行。因此房安邦提到,「通常是觀念很好的店家、想要長期發展的店家會主動來找我們,剛開始用包課的模式,去瞭解到整個體系、設計師的程度,我們會給他們良心的建議。最重要的是教他們如何去傳承、教學,如何從有影響力、領導力的設計師變成講師,如何準備教材,建立考核制度,最後是髮型秀的籌備。」透過概亞對店家的評估、挑選師資、設計課程、培訓沙龍師資到建立教育系統、考核機制,我們會發現原來美髮教育的各個環節都需要如此用心及耐心

跟上最夯潮流,Facebook與微網誌行銷

「你今天偷菜了沒?」,這是現代人時髦的問候語,你跟上了嗎?網路上正夯的Facebook與Twitter微網誌,成為今年最熱門的話題,連帶在Facebbok上的開心農場遊戲,也大大活絡了人們的社交模式。身為引領流行的設計師,不僅僅要打點好顧客的門面,更要搞清楚什麼是最in的潮流才能與顧客對談,更重要的是,掌握這個媒體的力量,花最少的成本達到最大的宣傳效益。嗅到這股趨勢的Frank,也一樣玩起時髦的Facebook,還玩出些名堂來,想要跟上時代腳步的你,趕快把Frank Fang加為你的Facebook好友吧!

「我們公司現在有自己的部落格、Facebook,因為美髮與時尚息息相關,一個設計師要建議客人髮型時,不僅要對髮型瞭解,也要給予服裝上的建議,需要大量的美學知識,包括配件、彩妝、建築等等。在Facebook上可以找到沙宣的社團(環球沙宣)、美髮大師的社團(Masters of Hair Art),分享沙宣發表、課程、教學的訊息。不可思議的是,成立短短幾個月的沙宣美髮社團,已經有九百多個會員,我們把所有最好最棒的作品放在上面,團員名單中有很多頂級美髮人士,其他大師會加入來看有什麼東西。」Frank興奮地分享這幾個月使用Facebook的收穫,透過即時與全世界美髮人士分享第一手美髮資訊,設計師的收穫絕對不是只有種菜。

「因為美髮設計不只是技術,要有自己的人脈、自己行銷的方式。Facebook與部落格,對於那些經費、資源有限,不知道去哪裡取得美髮資訊的人,是個很好的行銷、取得資源的管道,就像有人會問,東西要去哪裡吃比較好,剪頭髮也是靠人際傳播。」Frank大大推薦店家與設計師,使用這類媒介來宣傳與經營顧客關係,既不需要什麼成本又能夠看見效益,長久經營便能夠蒐集美髮資料、增加美學與流行知識,同時能夠分享給沙龍店的忠實顧客,可說是一舉兩得,再不跟上這股網路潮流可就要落伍了。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75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