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人物專訪─BORIS閃耀在國際舞台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Boris-HC 的《媒體報導》

人物專訪─BORIS閃耀在國際舞台日期: 2011-5-30    類別: 人物專訪

人物專訪─BORIS閃耀在國際舞台

採訪編輯:陳怡帆


圖示:Boris- HC(廣州分校)
 

登上國際設計舞台的關鍵:語言與創意

  設計師想擠身國際舞台,需要具備的能力,Boris認為:第一是語言,第二是創意。以英語作為第二母語的香港人,在國際場合上溝通自然不是問題,但對Boris來說,更重要的還是創意:「你的創意可不可以吸引國外的評審、觀眾,覺得是可看的,所以你的想法很重要,要做什麼主題,有沒有美感;當語言無法溝通的時候,評審會直接看你的作品好不好看,美感是不需要解釋的。作品有張力,去到非洲人家也會覺得好看,不懂的人會覺得作品很有力量,懂的人覺得作品有結構,兩種人都欣賞的作品才叫專業。」


圖示:Boris- HC(廣州分校)
 

2011年5月7日在廣州隆重開幕的Boris-HC髮型文化顧問中心,牆上發亮的八個燈泡,與八位蘊藏易經內涵的模特兒,組合成「八卦」的圖樣,教學十幾年技術、設計、經營、行銷樣樣能教的Boris,眉飛色舞地解釋著2011年新作品:「太極有陰、有陽,因為天地人的陰陽組合產生八種卦象,這個概念正好可以放在人身上,產生八種不同的性別表現」。

正當我們好奇Boris老師如何能將中國「五行」的概念,透過髮型與整體視覺做出如此到位的呈現,他的思路早已在想如何呈現人的陰陽特質,思考如何表現中國的文化底蘊。是什麼原因造就Boris常常獲邀登上國際舞台,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才可以出國參展?Boris又是如何有這麼多的設計靈感?


鑑別設計師的創意:品味與內涵

    對台灣設計師來說,與國際舞台接軌的關鍵,是提昇設計品味與內涵,這正是近年很夯的「軟實力」。Boris說:「放眼全世界,雖然最頂尖的美髮設計師是歐美、香港人,但是以美髮技術的平均素質來說,台灣高於其它國家。那為什麼中國市場金字塔頂端的消費者,總是由少數幾個香港設計師所掌握?因為他們贏在品味與設計內涵。」

每一場秀要呈現的作品,最重要的就是設計師想要傳達什麼主題,當髮型、服裝、彩妝、模特兒,加上音樂、營造的氣氛,整體傳達出單一主題時,便是一個完整作品。但是Boris從比賽中發現,台灣很多設計師是隨意拼湊,例如模特兒本身的臉型很甜美,但是髮型卻弄得很前衛,若沒有整體的服裝、彩妝配合,就是失敗的作品,帶不出前衛的感覺。「所以這幾年我都在教設計概念」Boris認為,要能貫通頭髮與所有素材的特性,包括身體比例、五官、質感、色彩、形狀,才知道如何透過這些元素來表達,因此學院設計一系列美感課程,帶著學生挑模特兒、選衣服。


設計功力效法平面設計

    特別的是, Boris的設計概念不是學自沙宣學院,而是跟服裝設計、平面設計師學習。他說「我所有東西都是靠別行,抓到別行的設計概念,把它轉換到頭髮,用頭髮作為表達方式。」因為學過看圖形、版面、色彩的原理,瞭解如何呈現「甜美」的形狀與質感,再將風格的表達轉換用髮型做呈現。轉換時需就頭髮的特性做調整,例如有些廣告顏色是髮色染不出來的,另外還要注意人本身就是底稿,就像我們皮膚是黃色、眼珠是黑色,設計放在這樣的底稿上,心中要清楚顏色最多只能玩到什麼程度。

Boris認為設計不是誤打誤撞,設計有流程與層次,先想主題,再進入細部流程,運用色彩、圖像、形狀創造氛圍。如果想要表達甜美,運用灰、紫、綠色的東西,無法創造出甜美,每個元素與表達主題都有專業知識在其中。接著,我們不禁好奇,為什麼Boris能夠創作出充滿中國文化內涵的作品,與他高潮迭起的生命歷程又有何關係呢?


圖示:攝影:劉郁佐Mason
 
倒店達人竟成紅牌講師 

Boris,在台灣深根的香港人,在香港做了十個半月的助理升準師,就前往英國Vidal Sassoon學藝,回香港擔任髮廊經理,憑著一口流利英語上台邊剪邊講的能力,迅速取得講師資格,1988年便受邀來台舉辦第一場秀,這一來就與台灣結下深厚的緣份,開啟講師生涯。2005年在台北開設Boris-HC髮型學院,更在2011年邁向大陸市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國際舞台成就亮眼的Boris,曾有陸陸續續開九家髮廊,卻一家家倒店的消沉過去……

「正因為有這些失敗經驗,才能夠教授沙龍的經營管理課程,當顧問,因為我知道什麼是做得好,什麼是做不好的經營經驗。」Boris侃侃而談,1990年九家髮廊全部倒店,他說道:「年輕時自以為聰明,每倒一家就以為學到經驗,開下一家店就不會有問題,沒想到又出現新的問題。」Boris最後一家店開在台中的地下商場,因為招商的租金很低、裝潢硬體費用不用自己負擔,開店頭兩個月營收非常好,原本以為最後一家店一定會成功,沒想到後來整個商場因營運不佳而封掉。


圖示:攝影:劉郁佐Mason
 

「哪幾個人有這麼多的經驗,要成功就要不斷地付出。」回憶起這段過去,Boris認為最後這個教訓已經不只是沙龍店經營的問題,而是選點開店前的評估,因為社會經驗不足而誤判。看似不堪的這些失敗經驗,卻在日後成為在大陸講授經營管理時,分享給老闆們聽的最佳教材。

Boris-HC 集結徒弟一起大玩美髮創意
 
「其實我開學院不是為了把生意做大,我的初衷是,我已經教了幾個徒弟出來,如果一直只有我在教,他們就沒有教學的機會,開學院搭舞台給他們發揮,帶著他們一起在挑戰中學習成長。」Boris講起開學院的過程,眼神中充滿對美髮教學的熱情,這幾年出國發表作品的過程,不僅僅對Boris來說是突破自我創意極限的挑戰,更是他訓練團隊創意發想系統化的過程。

「要抓住國外參展機會,本身要有刻苦耐勞、能力強的特質」,就像Boris受邀去澳洲展出十位模特兒的秀,除了髮型、彩妝、服裝,甚至音樂、燈光、舞台視覺、排練走秀,全都自己一手包辦。出國前,Boris和公司團隊的夥伴一再開會,討論呈現概念,同時訓練身邊的團隊學習創作與舞台呈現。飛去澳洲之後,他與助理兩個人就要搞定一切,排舞台、挑模特兒、前置染頭髮、漂頭髮、模特兒排練,甚至剪接音樂、打燈光。Boris認為創作者如果只會剪頭髮,不懂彩妝、音樂、服裝,就無法呈現百分之百的創作理念。

問起Boris怎麼能夠每年都有不同的作品呈現,他帶點苦笑地說:「每次出國辦秀都是強迫自己成長的挑戰」,每一次台上亮眼的作品,都是嘔心瀝血的結晶。事實上,Boris過去倒店後曾有一年時間陷入低潮,不願再接觸美髮,在逢甲夜市擺攤賣衣服,看看三國演義、孫子兵法、易經等中國文學。想也沒想到,這些書本卻成為日後的創作靈感,Boris說:「要不是那時候翻翻這些書,怎麼會知道『五行』,又怎麼會領悟『易經』的道理」。

在他身上,我們看到的不是正襟危坐的學院派老師,而是身經百戰、歷經風浪的大師,粹練生命的歷練與智慧,創作與教學,帶著徒門弟子一起挑戰極限。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4262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