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專訪義大利雲緹藝術總監Giovanni談專業分工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framesi雲緹 的《媒體報導》

專訪義大利雲緹藝術總監Giovanni談專業分工日期: 2015-7-2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2015年春夏研習於Hai®Revolution台北學院

義大利米蘭流行發源地、義式裁剪技術淋漓盡致發揮創意與具商業性
如果說英式剪裁技術是奠定美髮技術的根基的話,義式剪裁則是創造商業流行趨勢的指標,而這是全世界美髮師所認同的,在義大利的米蘭是全球世界流行時尚發源地,舉凡全世界翌年度或次次年度流行趨勢皆會以米蘭為發表重地。不管全世界第一支染髮劑或冷燙液是誕生在法國或德國也好,能讓全世界專業設計師在消費者頭髮上,創造出多采多姿具飽和髮色與柔順髮質,就屬義大利製的染髮劑是具領先地位。

成立已70多年位於義大利米蘭的Framesi在義大利專業美髮品牌中,其產品創新研發與教育技術是居第一名地位。台灣喜徠化粧品股份有限公司於1991年代理這家國際大品牌,迄今已超過24年,在台灣髮廠商中不管是日系或任何歐美系中,Framesi是現存且存活的品牌中最悠久的。Framesi能迄立在台灣近25年其關鍵除了創辦人許世輝具敏銳前膽作為外,最大原因是Framesi每年帶來的流行技術,為台灣設計師注入各時代靈感因子進而創造設計師價值與沙龍業績興盛。

Giovanni 來台近20年全身充滿熱情歡笑,視自己是台灣人
現任Framesi技術總監Giovanni Damiani在1996年即與其啟蒙老師Miani Natalino 來台灣,在將近20年中 Giovanni無數次來台灣了,所以每次他來台灣時總會吸引無數粉絲追星,以近期2015年6月8日到11日四天的四梯次研習課中,除了擠滿年輕一代設計師外,當中亦有多位資深設計師是Giovanni第一天踏入台灣土地認識到現在的。這些教學相長與情誼非筆墨所能形容的,Framesi雖然是一間家族性國際公司,但在與設計師或代理商之情誼進而創造雙方最大價值是其他國際品牌所無法超越。

自認生命中重要的三件事:家庭、美食、工作的Giovanni,於2015年的6月再度造訪台灣,一下飛機後就跟每次來台灣一樣,行李放到飯店後就往外跑,像小孩子般以好奇心到處看看台北各街頭與行人。喜愛美食的他也非常喜歡品嚐台灣風味美食,但很少在台灣用午餐,基本上這是他多年習慣,不管在義大利或世界巡迴,在中午因工作關係是不用午餐的。在工作中全身會充滿活力細胞散發出熱情有勁般的Giovanni,在位於大安區的雲緹Hai® Revolution Academy,四天四梯次帶來2015年米蘭流行趨勢。在高分貝熱門義大利音樂聲下,Giovanni以熱情亢奮肢體言語踏入研習會場,頓時音符與動作激起現場設計師腎上腺素上升。

在每年Framesi流行集錦中是集合心理、經濟、醫學、化學、髮型師..等等專業領域多達50人以上團隊,每年春夏、秋冬各開發出兩款流行趨勢,先由技術總監Giovanni Damiani率領技術教育團隊加入流行轉化為美髮言語與實用技術,經由米蘭發表後再到全世界巡迴發表。台灣這一站是Giovanni每次都會親身到訪的國家,從喜徠創辦人許世輝到現在第二代Celine與許多同仁、設計師都建立起堅毅不移情誼,渡過近20年來的歡笑與喜悅,如同一家人。筆者問Giovanni是哪裡人時,他以正經語調回覆說是台灣人,可見Giovanni已把台灣似為他的母親,把台灣設計師或喜徠同仁視為家人般對待。


圖示:Gio(前排中)與義大利Hai®Revolution教育團隊
 

在Framesi下接受正統教育奠基講師之路,進而成為150家沙龍連鎖教育總監
1982年 Giovanni 在學校畢業隨即取得美髮執照後,進入一家Framesi合約店沙龍工作,工作期間常常接觸到Framesi每季提供的新資訊與技術課程,在短短幾年期間經由努力練習再練習,先打好技術基礎,再升級到進階流行創意課程或涉獵舞台造型,奠定爾後在技術教育的根基。工作之餘對於Framesi的經營管理課程也產生興趣,也轉換身份為管理者到最後成立自己的沙龍為一個經營者。

「我受到義大Framesi創辦人 Roberto Franchina 嘗試與提攜下,再加上自己有一股想要的決心,想要學習更多元的領域而踏入講師一職。」這是針對筆者提問Giovanni因何機緣踏入講師一途時他所說的回覆。初期Giovanni是在全義大利上課,進而隨著啟蒙老師Miani Natalino全世界巡迴。當升上技術總監後,即積極培養下一代講師,以有系統有制度性的教材實務操作訓練第二代講師,進而成立義大利Hai® Revolution Academy髮型革命學院。目前在義大利有超過150家Hai® Revolution連鎖美髮沙龍,Giovanni自己擁有3家美髮沙龍,他也是150家Hai® Revolution連鎖美髮沙龍教育藝術總監;Hai® Revolution Academy Taiwan也於2007年成立於大安區,是提供第一手Framesi資訊給設計師的重要基地。


圖示:2004年framesi國際VIP座談會於台北晶華酒店
 

Hai® Revolution 髮型革命在主流趨勢下創新性的革命行為
當記者問 Giovanni 成立 Hai® Revolution 目的是什麼?他說:「除了培育新一代並給予舞台外,在每年春夏、秋冬 Collection 義大利風格與義大利活力風格兩大主題外,想再開創一個新的風格或元素,意思是想做一個創新性的革命,所以才有髮型革命學院的成立。」2015年6月在台北的春夏流行Collection中亦延伸此概念而來,在Cultural Shake(文化激盪)、STUDIO 54(54學院)春夏兩大主題外,亦延伸出一個跳脫以往流行技術外,再以創新性“Proportion Magic神奇魔幻比率挑染技術”詮釋新的Hairevolution主題。

設計師平日於現場工作之餘,除了應用所學套用在客人身上外,亦時時要有創新性風格塑造消費者個人魅力出來才是一個稱職的髮型師,成為成功設計師後踏上舞台成就講師夢是夢想也是目標。「1990年代風雲人物己退休義大利足球員Roberto Baggio或2014年度的門將Gianluigi Buffon或隊長Fabio Cannavaro,他們可以成為巨星除了後天努力不懈練習外,他們都具有同一特質那就是“天份”,要成為一個讓人尊崇的美髮講師,其條件也是要具有天份的,個性、外表..等等並不是後天訓練可得的個人特質。具有天份後,再加上適當訓練與跟隨在啟蒙老師身邊學習其肢體言語與眉角,跟隨在啟蒙老師旁的學習不是課程或書本能教的,這是前輩的歷練與歲月累積的成就。」這是Giovanni回覆筆者提問要成為一個講師條件。


圖示:1996年與framesi創辦人、啟蒙老師Miani來台
 

產品講師是踏上舞台成就講師一職的最佳途徑
至於講師要踏入哪個舞台?Giovanni建議有志朝這條路走的設計師,從沙龍中每天接觸的髮品商中先著手,這是最佳最快的途徑,其中產品講師是第一也是最好的選擇。藉由品牌商通路中的舞台,可以接觸到現場第一手問題,能讓未來講師之路面對問題可迎刃而解。Giovanni今天能全世界巡迴也是從Framesi產品講師角色當起的,想藉由參與世界大賽奪冠龍袍加身猶鳳毛麟角之不易,唯有先從我們熟悉且天天使用的產品開始。當你真正成為一個成功講師且獨立後,只要客觀熟悉講解各品牌特性,相信學生或外界不會把你定位在某某品牌代言人了。

設計師未來職涯規劃,也是要看個人意願,講師雖是崇高地位象徵,但最基礎的是要先擁有專業知識來源,這些知識最簡單快捷來源就是要靠像Framesi這種公司提供,多多去參加他們的研習課程。Giovanni說:「以我而言是從技術師到經營者再到講師是一步一腳印往上提升,天才般的天分是基本條件,個人內在特質與家庭背景是極為重要的,這是從小要培養起的。當孩童時代有夢想時,身為家長不要一昧壓抑小孩夢想而是順其自然或鼓勵,過程中小孩會自動調整的;同樣的在現在,身為管理者或資深設計師也是不要去阻止助理或新手擁有自己的夢想。」

不建議設計師去買高昂單眼或花時間與金錢去學攝影課程,以投資視之。
針對來台即將邁入20年之際,Giovanni說台灣設計師在技術水準上與歐洲是不相上下的水平,或許早期時因東西方教育與文化差異,在美學領域歐洲是略勝台灣。但現代網路的普及這現象也消失了,Giovanni說走在台北街頭或在課堂中看到這裡的人在美感方面是與義大利並駕齊驅的境界。

網路是世界共通現象也是未來,身處在網路世代的年輕設計師,在台灣以FB或LINE做為與客人溝通平台或推銷自己的一項工具,當筆者問Giovanni在義大利年輕設計師是否也有這現象。他說:「是的!設計師把作品分享到Instagram、Youtube、facebook..等等行為在義大利是普遍現象,這也是必需要做與貫徹的事。Giovanni衷心建議:但不成熟的作品最好不要放到公眾平台上去,有新作品要分享時,也是要透過專業彩妝師、攝影師、服裝師完成的一幅好的專業作品才能放上網路平台。」筆者隨即問:「這要花費很多錢耶!」他說:「我個人認為每個專業人士都精於其領域,專業髮型作品也是多位專家合作下的產物。基本上我不建議設計師去買高昂相機或發時間與金錢去學攝影課程,給各專家去做他們專精的事。當你把它當做是一種投資而不是花費時,功成名就或高業績後這些是小投資小成本了!」

美髮設計師、經營管理者、市場行銷者各司其職專業分工
從具藝術家美感特質的技術師轉型到重數字具邏輯觀特質的經營者,在思考、行事、個性上兩者是衝突。Giovanni認為:「全世界沙龍經營者大部份都是從技術師轉型上來的,雖然兩者誠如你所說兩者在處事風格是具衝突的,但我個人認為最好方式是與廠商配合。就我的店而言,在經營管理層面是由Framesi管理,例如:人力資源、市場行銷、品牌形象..等皆由Framesi去管理,就如同我剛說的,一個好的髮型作品是由各專業領域者去分工完成的。基本上美髮設計師、經營管理者、市場行銷者是要各司其職專業分工,做好本份才能把事業做專做大做好的!」


圖示:2014年雲緹美學座談會於台北君悅飯店
 


圖示:接受美髮沙龍網專訪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1886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