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Canbran 肯邦國際2010年Paul Michell國際講師Tracy&Anthony的精采教學課程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0年Paul Michell國際講師Tracy&Anthony的精采教學課程
時 間:99年9月 兩全天
地 點:台北、高雄肯邦教育中心
 
   

技能與觀念並重,啟動美髮人夢想與熱忱

肯邦學院的Paul Michell國際師資課程向來具有超高水準,長期以來也累積了非常好的口碑。在眾多學員的殷殷期盼下,今年9月中旬來台擔任教學的兩位講師──Tracy Quattropani與Anthony Quattropani其教學品質不僅在水準之上,教學過程中更不時有令人驚喜的表現。主要是因為兩人個別都是非常優秀的講師,彼此又能合作無間,能精準地掌控教學內容、流程與細節,有效地提升了學習的成效。

肯邦學院空前創舉,兩位國際講師同時登場
同一個課程中同時邀請到兩位國際講師一起擔任教學,對肯邦學院來說是一項創舉,也是一種難得的機緣。這創舉與機緣來自於Tracy與Anthony原是一對夫妻,生活上相互依賴,工作上也是最佳拍檔,不僅共同經營一家沙龍,教學時一樣形影不離、合作無間。Tracy與Anthony目前是PAUL MITCHELL教學團隊中極受矚目的出色的教學組合,舉凡剪、染、燙、造型…有關髮藝的專業技能及觀念兩人都可以搭配得天衣無縫,除此之外,也因為多年來經營沙龍的經驗,他倆在沙龍經營方面也有很多精闢的見解。

Tracy與Anthony在台只停留一個星期,因為台北、高雄分區上課,每堂課程只有兩天的時間,然在肯邦學院的精心安排下,務求將課程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做最妥善的運用,希望提供給學員們最豐富、多元、深入的學習。教學的內容鎖定在髮型時尚概念的傳遞、專業技術的教導與演練、造型觀念的建立與造型產品的使用、成功經營沙龍的要訣等重點,然在教學過程中,我們也發現Tracy與Anthony非常著重髮藝概念的釐清以及個體創意的發揮,這也讓他倆的教學特性益加鮮明。

在教學中Anthony常重複一句話:「在做髮型設計時,永遠要先設定的是你想達到什麼結果,因為過程中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跟那那個結果有關,都是為了達到那個目的而做。」此外,他倆也不規範學員們要照本宣科,反而鼓勵學員運用學到的方法加入自己的想法跟創意,Tracy說:「我們希望大家學到的是方法而不是單一的髮型,實際上在沙龍現場,我們也不曾重複做出同一款髮型,每一次的設計都必須按客戶的特性去做調整。」

Tracy與Anthony成功的祕訣──選擇PAUL MITCHELL
Tracy與Anthony不僅是成功的設計師、教學者,也是非常成功的沙龍經營者,他倆究竟如何達到目前的成績,所有學員都深感好奇。Tracy與Anthony在課程一開始開宗明義就做了說明,那就是「要跟比自己優秀的人在一起」、「想要成功就要跟已經成功的人學習」。

Tracy與Anthony兩人從事美髮的時間都超過20年,在PAUL MITCHELL的教育課程中認識了彼此,從此成為情感上、工作上相互依賴的夥伴。16年前開始一起工作,8年前一起經營沙龍,他們的沙龍名稱就叫Tracy&Anthony HAIR SALON。Tracy&Anthony所擁有的沙龍屬於大型店,也是PAUL MITCHELL的FOCUS SALON,內有16張座椅,總共15個工作人員,9位設計師、三位助理、三位櫃檯人員,目前每年可以創造約100萬美金的高營業額(等於三千多萬台幣)。

綜觀Tracy與Anthony成長的歷程,「贏在起跑點」其實是一個重大的關鍵,他倆在一開始就做了一個非常睿智的選擇──選擇參與PAUL MITCHELL的教育訓練課程。Anthony提到:「我ㄧ直相信『想要成功就要跟成功的人在一起』,我很慶幸自己很早就加入PAUL MITCHELL這個團隊,不僅接收到很棒的課程,也認識很多優秀的美髮人,帶給我很多的啟發。」其中ROBERT CROMEANS對他後續的發展產生很大的影響,Anthony說:「我原本想在RORERT的沙龍工作,但我後來決定複製他的系統開創自己的沙龍,一來我想創造符合理想的工作環境,二來可以給新生代一個可以學習、成長、發揮能力的場所。」

PAUL MITCHELL提供了完整的教育系統是Tracy與Anthony認同PAUL MITCHELL重要的因素之一,更重要的是PAUL MITCHELL真正重視設計師的需求,永遠會站在設計的立場去考量,提供支持設計師成功所需要的資源。就如同PAUL MITCHELL提出的口號──BEHIND THE BOTTLE,設計師永遠是支持PAUL MITCHELL存在最重要的一群人,因此,PAUL MITCHELL所推出的所有品牌廣告、銷售計畫、訓練課程、經營的要訣……都是為了協助認同品牌的設計師朝成功的道路邁進。

帶來PAUL MITCHELL最新COLLECTION──髮的語言
技術的學習是這次教學最重要的一個部份,一直以來這也是台灣的學員最感興趣的一環。而此次Tracy與Anthony在技術方面所教導的內容為PAUL MITCHELL教育團隊所推出的全新髮型系列,這一系列作品名為「髮的語言」,由PAUL MITCELL教育體系中的三位頂尖設計師Robert Cromeans、DJ Muloon、Takashi Kitamura聯手創作,由於三位大師才華洋溢,且各自有獨特的創作風格,使得最新的創作系列擁有多變的面貌。此一系列作品囊括了三種髮型,為明白表達其特性,各別有不同命名,分別為CAMILLE、MORGAN、JACKIE。

儘管風貌不同,Anthony指出了這些髮型的共同點:「基本上從過去的經典髮型延伸而來,乍看之下有些帶有80年代的搖滾風格,有的像是沙宣的經典髮型,要訣是利用不同的剪裁工具、嶄新的染髮方式、不連接區的設計,加上嶄新的造型方式, 原本熟悉的髮型就會呈現出全新的意象。其中最重要的概念是要懂得從經典的髮型去取裁,只要一點點的改變,就可以讓人眼睛一亮。」

給魚吃不如教釣魚的方法──技術教學技能與觀念並重
這次課程中的剪髮教學由Anthony擔綱,表面上雖是教導CAMILLE、MORGAN、JACKIE三款髮型的剪裁,實質上Anthony著重的是剪髮概念的提點,就好比他會說剪裁之前要先設定你要的效果,質地、線條要怎樣,再去決定要採用的剪髮工具,像削刀的做出來的感覺比較粗糙、自由,像粗硬髮的客人,或是有時不喜歡吹乾頭髮卻喜歡內部有線條的客人就很適合用削刀。另外,Anthony也提醒大家剪髮的分區務必正確、乾淨,才能確保剪出來的髮型是正確的。

TRACY主要負責染髮技術的教學,配合Anthony所示範的三款剪髮,TRACY示範了塗鴉、馬尾兩種嶄新的染髮。所謂塗鴉顧名思義是指看設計者要的效果,隨性地在頭髮上作挑染,這種染髮可以做出髮根深、髮尾淺的效果,符合目前染髮的趨勢,如能在要染的髮片髮根處做刮髮,髮色會更自然;馬尾的技巧是指將要染的髮束先綁起來,可以自由綁在接近髮根、或者髮中、髮尾,馬尾處做一些刮髮,再塗上染劑,就可以創造很自由、自然、有趣的染髮效果。

課程中TRACY一再強調染髮的重要性,在她認為,從設計的角度看,剪好的髮型如果沒有色彩,不能算是完整的髮型設計;從營業的角度來說,染髮絕對是能快速提升沙龍營業績效的一項營業項目,TRACY說:「與其增加客數,不如想辦法提升客單價,除了剪髮之外,如能加上染髮,客單價就可以提升。每一款剪髮絕對都可以配合上適合的髮色,即使只是一點點的重點強調,都可以讓髮型變得非常不同。」

技能的學習固然重要,但TRACY特別重視的是正確染髮觀念的建立,她說許多人誤認染髮一定要做得繁複才是很棒的染髮,其實這是錯誤的,染髮設計主要是彰顯剪髮的效果,剪裁、染髮相得益彰才是好的染髮,而簡單的髮色往往會有更棒的效果,一次只須強調一個重點,因為「簡單就是美」。另外,TRACY也說染髮設計永遠要考慮到市場的接受度,將課堂上學到的染髮方式運用在現場時要視客人需求做調整,面對保守的客人、前衛的客人選擇的明度、色彩會有很大的差異。

提升沙龍業績的秘訣──在原有的基礎上做一點小改變
TRACY與Anthony於8年前共同經營沙龍,目前已達到每年100萬美金,相當於三千多萬台幣的高營業額的亮眼成績,他倆在經營上自有其獨到之處。實際上,大約在5年前,他們的沙龍的業績只有目前的一半,短短五年內,業績達到倍數的成長,主要是因為他倆做了幾個小小的改變,諸如確實地執行「下次預約」、落實「一次增加一項服務項目」的目標、充份發揮櫃檯人員的功能…
之所以做這些有效的改變的想法其實都是來自於兩人長期累積的現場經驗,TRACY說:「早期的時候,我總想著怎麼樣找新的客人,但後來我想通了一點,從既有的顧客身上去提升消費單價其實是增加業績其實是更有力的方法。」

*確實地執行「下次預約」
所謂的「做好下次預約」是當這次服務結束時就立即幫客人預約下次來店的時間,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確實地安排好每天的工作行程,充分運用本身在工作現場的時間,對設計師而言,時間就是金錢,做好下次預約工作行程不會有空檔,每位預約的客人也可以得到最好的照顧。此外,因為不是被動地等客人上門,可可以主動掌控顧客上門的周期,比如原本兩個月來一次的客人,可以建議他五個星期就回店整理髮型,這樣就可以達到提升業績的目的。

TRACY也了解初期做下次預約並不是那麼容易,很多設計師會因為被一部份客人拒絕就輕易放棄,所以堅持很重要,做下次預約的客人的比例會隨著時間的拉長慢慢增加,多數做預約的客人會影響原本不願做預約的客人,因為,他們會發現有做下次預約的客人所受的對待好像真的比較好,久而久之,多數客人的習慣都會慢慢被更改過來。

*一次增加一項服務項目
「一次增加一項服務項目」指的是提供顧客專業的建議,讓顧客增加消費項目,提升消費金額。TRACY說初期只要能做到一次增加一項服務項目,不管增加技術服務、護髮或購買產品…業績就會有顯著的成長。TRACY認為與其一天做很多低消費的客人,不如只做幾個高單價的客人,一天內做4~5個客人,每個客單價都非常高,那才是美髮師最完美的一天。

要做到這項目標在執行過程需要掌握幾個要訣,像是要說對的話、問對問題、不要事先預設客人的需求。依據長期的工作經驗,Tracy認為其實大部分的客人都希望設計師提供專業的建議,設計師要適時的告訴客人:「我想要提供您專業的建議」、「我會針對您的特色去做設計」,這就是說了對的話。問對問題的前提是仔細聆聽顧客的需求然後在提問,要問開放性的問題,不要問封閉性的問題,像「喜歡定型液嗎?」這就是封閉的問題,「喜歡蓬鬆的、有彈性的髮型嗎?」這就是開放性的問題。Tracy也發現很多設計師會被客人原本要做的服務侷限住,這其實也是客單價無法提升的原因,即便客人今天原本只是來做剪髮,也不能把焦點放在「剪髮」這件事上,要拋開成見,把重點放在客人的目標髮型是什麼,從不同的面向提建議,而不只是從剪髮提建議。

*發揮櫃檯人員的功能
在Tracy與Anthony的沙龍中雇用了三名櫃檯人員,與一般的沙龍相較之下,這樣的人力配置算是多的,然Tracy卻大力的肯定櫃檯人員存在的價值,因為,她充分發揮了櫃檯人員的產能。在沙龍現場設計師們的工作通常非常忙碌,有時無法將服務做得很周全,而櫃台人員剛好可以彌補這個不足。在Tracy與Anthony的沙龍中,櫃檯人員的工作繁多,包括顧客資料整理、活動訊息的通知、售後服務電訪、協助設計師做下次預約、現場產品販售、銜接設計師開的處方籤做產品銷售……其中銜接設計師開的處方籤做產品銷售這個做法非常特別,這個做法起源於有時候設計師做完技術服務時下一位客人已來到現場,因此沒時間做產品的推薦與銷售,這時就可以將預先開好的處方籤交給櫃檯人員,由櫃檯人員完成產品推薦與銷售的動作,這樣設計師可以放心地接待下一位客人,上一位客人的服務流程也可以完整地完成。

造型的基本概念與造型品的運用
造型是髮型設計很重要的一環,隨著造型方式及造型產品使用的不同,呈現出來的髮型也會截然不同。在這次課程中,Anthony談到許多相關的基本概念。Anthony指出,造型前比須先想好要達到效果,造型的方法會因你想要的結果而有所不同,比如想要達到最大髮量的吹風造型,要用水平分髮來進行吹風,梳子的拉力要最小;要創造中等髮量,要用斜線分區來進行吹風,梳子的拉力要中等;要達到最小髮量,要用垂直分區來進行吹風,梳子的拉力要最大。
選擇造型品之前要先做髮質判斷,看是中等、粗硬還是細軟,目標是要把每個顧客都變成中等髮質,因為中等髮質容易做各種造型,在這個原則的考量下去選擇最適合的造型產品。像細軟的頭髮要變成中等髮質,可以使用PAUL MITCHELL超彈力系列產品或者是瞬間造型系列的產品;粗硬髮質要變成中等髮質可以使用PAUL MITCHELL超柔細系列產品或者是控制力較強的造型產品;中等髮質的狀況下如果想要髮量小一點,建議使用PAUL MITCHELL瞬間直髮乳加柔亮雕,頭髮會變柔順,也會有光澤,如果想要髮量大一點,不妨使用PAUL MITCHELL護髮素、泡沫雕在加輕柔亮膜。有捲度或自然捲的頭髮Anthony建議大家多利用濕髮雕的方式來做造型,可以呈現自然、有光澤的捲髮,而且避免毛躁。操作原則是在溼潤狀態下均勻抹上造型品,然後用烘罩烘到全乾,再將全乾的頭髮梳開。

兩天的外師課程表面上看來是以技能的學習為主,但很明顯的,Tracy與Anthony很努力的在中間加入觀念性的提醒,其中包括了洞悉髮型趨勢的改變,剪髮、染髮、造型的基本概念,成功提案的方法、成功的法則……因為觀念正確了,學習才會真的有效,這種種也落實了課程最初設定的宗旨──教導的是方法,而不是髮型;不是給魚吃,而是教導如何釣魚。

  • 2010全新髮型系列--..
  • Tracy與Anthon..
  • 學員上課一覽
  • 課程中所要教導的髮型
  • 花絮
平面攝影:肯邦國際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4631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https://canbran.com.tw/
主辦單位簡介:

表面上看來,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僅是單純地代理銷售國外美髮用品。但向內深掘,肯邦從1988年成立開始,便不斷地努力改寫傳統美髮服務業的刻板印象,追求產業的升級,同時創造不同思考角度的經營理念─第三種選擇美容院。就企業體內部來看,公司的成長動力來自於價值觀的形塑與共享,肯邦相信只有每個個體的成長,才能帶來企業的永續經營。

從1988年甫成立的兩人公司,到現今的60餘人團隊組織,肯邦由最初的代理型態出發,逐步拓點佈線,除了台北總公司之外,還增設了香港分公司,並在台北、台中、高雄成立消費者服務中心,也進軍大陸市場,從上海出發,並逐步拓展大陸專業美髮市場。我們在致力於美髮專業領域的深耕外,並藉由wow沙龍及wow store直接面對消費者,加強雙方的連繫與服務。並以此為基礎,將消費者的需求、新型態沙龍經營的Know How分享給美髮行業的朋友;讓肯邦扮演沙龍與消費者間最有效的溝通橋樑。

Canbran 肯邦國際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41場)
Canbran 肯邦國際 相關媒體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肯邦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Canbran 肯邦國際 人力資源  
Canbran 肯邦國際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7位)
Canbran 肯邦國際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肯邦第二屆創作實..
  • 肯邦第二屆我夢我..
  • 肯邦第二屆〝Dr..
  • 肯邦LebeL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