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Canbran 肯邦國際2013年肯邦 髮藝VS攝影──髮型作品拍攝經驗分享會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發表會特輯

移動單元至..
2013年肯邦 髮藝VS攝影──髮型作品拍攝經驗分享會
時 間:2013年12月16日(一) PM1:00~5:30
地 點: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教育中心(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這件事無關商業, 卻往往能夠找回初衷、看見夢想!

撰文/Erika 攝影/PAUL 圖片、資料提供/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當時序悄悄進年終, 美髮沙龍正準備繃緊神經, 等著衝刺農曆年前最後一波的業績高峰之際, 一場名為〝髮藝VS攝影〞的座談活動,在許多專業美髮人的高度期待中, 於12月16日中午假肯邦全新教育中心隆重揭開了序幕。
由於談論主題及分享嘉賓都極具獨特性, 即便是在行業最繁忙的年終歲末也吸引了多達130多名的來賓與會, 加上分享人、工作人員, 現場總人數超過160名, 不僅擠爆這次的活動場地, 所有與會者的熱情更讓現場氣氛持續加溫, 外界嚴寒的天候也絲毫未能減損空氣中那股流動的暖意。
業界大突破, 首次拋開門戶之見的〝業界精英高峰會〞
這場別開生面的座談活動由肯邦公司主辦, 業界專業平面媒體Salon New雜誌所協辦,從活動名稱就能得知活動的主旨是為了提倡拍攝髮型作品的風氣﹐ 進而養成設計師們定期做作品的習慣, 並從一次次經驗中累積創作實力。
為了從不同角度來談這次的主題, 所邀請到的分享者多達十位, 除了國內最具品牌形象的沙龍經營者及在作品拍攝方面表現卓越的設計師, 像是斐瑟沙龍負責人鄧泰華及形象總監SandyGOVIN沙龍負責人郭文Hair Culture教育總監NickEROS Hair-Styling創意總監&負責人Andy, 也邀請到近幾年在國際舞台表現亮眼、隸屬EROS旗下的新銳設計師Tyker, 另外, 還特別安排美髮學院代表肯夢學院負責人Henry、髮型專業拍攝攝影師Naga、品牌代理商代表肯邦執行長孫希均、專業雜誌代表SALON NEWS雜誌總編輯陳雅芬等具備不同專業背景的嘉賓一同參與會談。
這場專業分享會不僅是再次創造一個業界交流的平台, 最可貴之處是首次將許多在過去絕對沒有機會聚集在一起的各方〝業界菁英們〞匯聚在一起, 並且讓所有分享者有默契地拋棄門戶之見, 敞開胸懷進行交流, 單就一個方向明確的主題進行有意義的深度談話。
任何活動能否進行順利, 主持人永遠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這次的座談會由肯邦執行長Jack擔任主持人, 他同時也是這次的受邀的分享人之一, 透過他流暢口條、邏輯清晰的引導, 所有分享人都能暢所欲言, 精準地歸納出所要傳達重點。在將近四的小時的分享過程中, 一共探討了平面髮型創作的四大要項:
  1. 拍攝平面髮型作品對沙龍的好處?
  2. 平面髮型作品的用途, 如何運用平面作品來打造形象、知名度、創造業績?
  3. 主講者作品分享(髮型作品介紹及分享創作過程)
  4. 經驗談, 探討實際執行平面作品拍攝正確的觀念、進行的程序...
透過這四大重點的剖析, 與會來賓們不僅建立了正確的觀念, 對實際的執行也有明確的認知。
上半場:拍攝平面髮型作品的意義與用途
這次的分享者8成以上都具備藝術創作者的特質, 不見得精於口語表達, 但大家發自內心的經驗談, 往往是一針見血, 直指核心, 達到一語驚醒夢中人的效果。這也讓現場的談話從一開始就非常引人入勝。
上半場探討重點為拍攝平面髮型作品的意義與用途, 十位分享人不約而同地表示這對沙龍非常重要, 已經不需要再行討論或有所質疑, 最重要的是, 所有人要承認這個重要性並開始去〝行動”!因為, 光認同是沒有用的, 最重要的是開始去做這件事, 有真正的行動才有真正的學習。
每位分享人就其本身立場及專業發表談話, 提供來賓從不同角度出發的深度見解。鄧泰華談到, 拍攝作品對團隊的內部教育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行業的新人, 留下作品別人才能夠欣賞指教, 就會有更多進步的可能。
講話一向精簡的Andy用一句話就說出作品拍攝的核心價值: 〝沒有自己的作品, 別人無法認識你, 無從認知你是誰, 也無法得知你存在的價值。〞
郭文則從過往經驗中談到作品拍攝來的好處, 〝為美髮生涯留下紀錄, 多年後你會慶幸自己創造了珍貴的回憶。在過程中我們也開創了另一種工作型態, 從中找到工作的熱情。〞
Nick也提到〝任何設計的行業, 都一定要展現所謂的作品, 髮型設計師也必須有作品, 否則, 別人無法理解你的形象、品味、技能。〞
肯邦執行長Jack則從品牌代理商的立場提出他的觀點: 〝雖然我們代理品牌, 但我並不認同salon採用品牌照片, 因為, 那並不足以彰顯salon的獨特性, salon要有自己的作品才能建立自我的形象。〞
至於作品的運用, 分享人表示現在自我發聲的管道很多, 這點倒是無須擔心, 像fb, 部落格, 公司網站, Salon DM, 或提供給各種現有的時尚媒體……最重要的是作品本身要具備鮮明的風格跟一定的品質。在這方面, Salon News總編輯陳雅芬分享了媒體人的看法: 〝很多設計師常問我一個問題: 為什麼一些具國際水準的雜誌只跟特定的沙龍合作? 我的回答很簡單: 因為你沒有作品, 沒有作品這些專業編輯無從認識你, 無從建立信賴的基礎。在沒能跟你實際接觸之前, 作品是認識你唯一的方式, 也是建立合作關係的第一步。〞
下半場:分享者作品欣賞及執行方式
話說〝有圖有真相〞! 上半場聽分享人談了許多觀念、理論, 來賓們迫不及待等著欣賞這些達人們的精采創作。而在分享作品的同時, 他們也一併談到執行的方式。
具有豐富創作經驗的Andy率先分享他在這方面的心路歷程, 〝我想我是最有資格談這個主題的人, 記得剛到台灣的時候, 每一家沙龍都用廠商提供的照片, 當時我就想這樣不對, 所以我開始自己做作品, 沒人這麼做, 老闆也沒叫我做, 我就是一股傻勁, 因為那是我入行的初衷, 也是我熱情的來源。當自己很有熱情的時候, 就會對周圍的人產生影響力, 我敢說如果現在有一些拍攝的風氣, 那是我帶動起來的。所以, 不要為自己找一些無法做的理由, 你是老闆的話就得帶頭去做, 如果你只是設計師, 真的想做的話一個人也可以做, 因為你會用盡周圍的資源達到你要的結果。至於說怎麼執行, 我覺得每個人不一樣, 沒有規則, 沒有一定怎樣才對, 最後的結果拿出來看。像我就是不按章法的人, Tyker就是很有邏輯的人, 他可以為了拍作品拿出厚厚的企畫書, 怎樣都行, 最重要的是你要去做,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EROS新銳設計師Tyker也呼應了Andy的看法: 〝我想熱情是最重要的要素, 我跟夥伴們常常做到半夜都還在做, 一群人跟瘋子一樣投入一個自己想像的世界, 明明跟商業無關, 別人看不懂我們在幹嘛, 我們自己也不確定那個目的性, 常常都是純粹做爽快的。我的作品多半是Naga拍的, 通常我們通不懂彼此的語言, 但是, 我們就只是因為一份狂熱留下很多好的作品。也因為份狂熱, 我後來有機會參與國際賽事, 並且獲得肯定, 才赫然發現原來這些成果並不是憑空掉下來的。〞
肯夢學院負責人Henry則以輔導學生留下畢業作品的角度來談他的經驗﹐ 〝我們多半是協助學院結業的學生留下作品, 這當中我覺得攝影師很重要, 因為學生沒有經驗, 要靠攝影師的專業來加分。通常會先確認一個主題, 所有的作品環繞這個主題去發揮, 舉例說, 環保這個主旨可以延伸出大氣層、光害、暖化、海洋…….這些意象。〞
斐瑟這幾年強力塑造品牌形象, 因此, 在作品拍攝上投注不少心力, 形象總監Sandy剖析作品成形的過程, 〝因為是代表公司對外的東西, 我們從一開始就是團隊創作, 我們在內部建立一個小組專注做這件事, 由幾位核心幹部組成﹐也不斷吸收新血輪進入團隊。作品創作的過程講求程序, 從主題設定到細節執行一步步去完成。我們尤其花很多心思去監督所有的作品, 設計者要說得出想法, 也要畫出來, 做出來讓別人了解, 確認作品完成度之後才會進入拍攝作業 。在進行平面的同時我們也會錄下影像, 把髮型每一個不同角度的面向都記錄下來。〞
郭文以經營者的角度來引導平面拍攝的執行, 〝拍攝作品在我們沙龍已是一種習慣, 每年十月我們都會固定做這件事, 我們採行的是團隊創作的模式, 對於作品表現的型態我要求所有成員一起來發想, 但必須遵循兩大原則, 其一是必須是商業跟藝術的結合, 其二是要有高度的質感, 並且讓所有人一看就能辨識這是GOVIN的作品。〞
Nick代表HAIR CULTURE提出他們的創作主張, 〝初期我們並沒有特意去做SALON的創作系列, 早期多半是為了參加比賽創作作品, 很多時候是應品牌之邀做出一些表現品牌IMAGE的作品。但這幾年我們也開始創作的許多作品, 我們的做法有些不同, 並不認為SALON的作品一定是要做出明確的髮型, 我們想要構成的是一個畫面, 裡面的氛圍能傳遞出某種語言, 帶來無聲勝有聲的感動, 那就是我們對作品的期待。〞
Naga是現場唯一的攝影師, 他用很誠懇的語言提出他的建議, 〝拍攝作品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找對攝影師, 除了專業, 還要可以溝通, 那麼, 他要有能力就能幫你的作品加分。這中間最重要的是, 設計師要很清楚自己要表達的概念, 攝影師才有辦法用他的專業幫助你把那個概念具體做出來。作品拍攝過程要整合很多專業人士的能力, 那種相互的磨合、衝撞出火花的過程其實妙不可言。〞
結語: 從競爭變合作, 創造〝大家都贏〞的可能性!
綜觀業界狀態, 各種盛大活動此起彼落, 若以規模來說, 像這次這種一百多人的座談會實在沒啥好說, 但如以意義的深度來看, 這次的活動就是小而精, 小而美。當然, 當天所有分享人談到的觀念、經驗對來賓們來說, 必然是受益良多, 可以幫助大家縮短摸索過程, 快速達到自我期待。除此之外, 這次的活動也代表著另一層的意義, 就是迎接未來業界嚴峻的挑戰, 不斷改變是必須的, 大家要調整的不只是觀念, 也要用實際行動去實踐, 就像過往大家認為破除門戶之見, 跟競爭對手平和對談是不可能的, 這次的活動就足以證明過去大家認定的不可能已經變成了可能。這也符合肯邦近幾年所推行的概念─我們要想的不應侷限於你是輸家、我是贏家這種既定模式, 而是必須換一個角度思考, 嚐試去創造〝大家都是贏家的〞可能性!
  • 場佈
  • 來賓進場
  • 主辦單位致詞
  • 分享人
  • 髮型作品拍攝經驗分享
  • 會場一覽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0662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https://canbran.com.tw/
主辦單位簡介:

表面上看來,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僅是單純地代理銷售國外美髮用品。但向內深掘,肯邦從1988年成立開始,便不斷地努力改寫傳統美髮服務業的刻板印象,追求產業的升級,同時創造不同思考角度的經營理念─第三種選擇美容院。就企業體內部來看,公司的成長動力來自於價值觀的形塑與共享,肯邦相信只有每個個體的成長,才能帶來企業的永續經營。

從1988年甫成立的兩人公司,到現今的60餘人團隊組織,肯邦由最初的代理型態出發,逐步拓點佈線,除了台北總公司之外,還增設了香港分公司,並在台北、台中、高雄成立消費者服務中心,也進軍大陸市場,從上海出發,並逐步拓展大陸專業美髮市場。我們在致力於美髮專業領域的深耕外,並藉由wow沙龍及wow store直接面對消費者,加強雙方的連繫與服務。並以此為基礎,將消費者的需求、新型態沙龍經營的Know How分享給美髮行業的朋友;讓肯邦扮演沙龍與消費者間最有效的溝通橋樑。

Canbran 肯邦國際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41場)
Canbran 肯邦國際 相關媒體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肯邦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Canbran 肯邦國際 人力資源  
Canbran 肯邦國際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7位)
Canbran 肯邦國際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肯邦第二屆創作實..
  • 肯邦第二屆我夢我..
  • 肯邦第二屆〝Dr..
  • 肯邦LebeL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