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label.m歐豐澤總經理談台灣沙龍邁向國際化之路《人物專訪》

美髮沙龍網 時尚專欄美髮沙龍網 專欄總覽

關於 歐士特國際 的《媒體報導》

label.m歐豐澤總經理談台灣沙龍邁向國際化之路《人物專訪》日期: 2015-10-12    類別: 人物專訪


圖示:左起Jason Wu、薛先生、歐豐澤

讓新人第一天學剪髮的英國TONI&GUY國際沙龍即將在台灣誕生
「如果妳讓一位剛踏出校門的學生或新人,進入沙龍的第一天讓她拿剪刀而不是洗頭,相信這位新人會是一幅不可置信的眼神!相信她會雀躍不已且會把心是放在這裡的。如果你的沙龍有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等財務報表,每筆消費開立發票,員工週休2日、工時符合勞基法,有勞健保與勞退金、員工薪資誠實報稅、以公司一套帳制度經營。你想美髮業界是如何看待你的沙龍?於10月11日起陸續會在台南、台中、台北、高雄開幕的知名英國TONI&GUY國際沙龍,將會是台灣第一家讓新人踏入沙龍的第一天就開始規劃剪髮訓練課程,並以公司型態經營的沙龍。而促成國際沙龍在台灣成立的是代理英國label.m品牌的歐士特國際 歐豐澤Alex Ou總經理。

唸商科的Alex於退伍後考銀行業時,當時個性內向木納寡言的他,即思索這能做多久、未來能成功到哪?是否一輩子做辦公桌?最後他選擇他最不擅長但能學習更多領域的行銷業務工作。行銷業務是需要與人互動、口才與具外向個性,這些是Alex所欠缺的,成功機會是微乎其微的,但認為年輕人應該要有不怕失敗的勇氣且能挑戰新領域的企圖心。Alex說:「隨時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是很重要的,找自己不喜歡做的事去做、更能檢視我們自己、清楚知道我的能力及毅力可以做到甚麼程度。


圖示:TONI&GUY沙龍台南店
 

TONI&GUY國際沙龍 台灣執行長 歐豐澤初踏入美髮行業-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初期進入保險與直銷行業,學習演講會場上學到許多行銷業務的精髓,但回到家靜下心後發覺,與實際面是有差距的。隨後進入第1家代理KEUNE美髮廠商高雄得洲國際公司任職,開始真實的行銷業務工作,初期面對陌生開發碰到許多挫折。「最後因為得洲老闆蔡萬端董事長的一句話讓我一直當座右銘到現在,就是“隨時創造被利用的價值”」Alex說今天在美髮領域的小小成就是歸功於事業上的第1個貴人-蔡萬端董事長。

當時的得洲公司制度完善且擁有豐富後勤資源,讓Alex業務日漸穩定一段間。但此時在想是否有辦法永遠當業務?隨著年紀漸長年輕一輩上來時,自己是否永遠保持巔峰?那股想要追求新的領域的企圖心又湧起,選擇了離開這家公司而去應徵JOICO行銷業務也獲錄取。剛下電梯也欣喜有超過3萬薪資的同時,TIGI當時高雄主管陳崇誠一通電話後,相約到杯子餐廳見面。


歐豐澤-職涯3個階段:得洲、提碁、歐士特不斷的從零開始經歷多元豐富歷練
TIGI是由擁有52年歷史的TONI&GUY國際沙龍與學院,於1982年成立的專業髮品,民國80年代由芬德公司引進入台灣,當時TIGI高雄公司正在起步、甚麼都還沒完善甚麼支援都沒有,心裡就想就是這家公司了,於是選擇了TIGI。歐豐澤說:「一進入公司自己打包出貨、沒有美工、沒有像樣的文宣..等,終於可以將我的想法及建議運用在這家公司上,最重要的是可以學到行政、會計、進出口、人事、行銷..等等不同領域,對未來發展是最具關鍵。」

“努力讓公司成長獲利,得到的是更多的無價經驗。當擁有經驗後會發覺是錢在追你、而不是你在追錢!”歐豐澤就是抱持這理念,也因為努力開發新客戶與擅長行銷讓沙龍業績長紅,也與主管發想出破壞式買大送大行銷手法,讓業績暴衝而收入大增,擺脫幼小因貧困常搬家陰影而一償購屋心願外,也成為公司核心股東進而協同主管整合TIGI全台灣業務為一體,成立北中南三區公司。


圖示:TONI&GUY沙龍台南店
 

TONI&GUY國際沙龍開立發票、繳稅、財務報表、工時、週休等公司化經營
當業務發展順遂之際的2002年,所代理的品牌因家族成員分家,不久TIGI品牌被聯合利華併購,雖不影響全球代理商業務及豐沛資源,但歐豐澤認為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與總經理堅持一個品牌之理念不同,2010年選擇再從零開始,於9月1日得到同事林軍甫Sandy的支持成立了歐士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先代理美國品牌J Beverly hills,隨後再代理英國TONI&GUY於2006年創立的label.m品牌。label.m是唯一被授權認證“倫敦時裝週"所使用專業髮品,歐豐澤期許明後年在“台北時裝週”透過台灣TONI&GUY團隊進行時裝週造型及使用時裝週官方認證專業髮品label.m

TONI&GUY至今已經52週年了,目前全世界有495家沙龍、27間國際學院。2015年10月將正式在台南新天地附近,成立第一家140多坪TONI&GUY國際沙龍,隨後台中、台北、高雄將會陸續成立。「我們成立國際沙龍不是與現有市場競爭,剪髮單價$1500起希望帶動整體剪髮單價的提升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全世界TONI&GUY國際沙龍採統一制度以公司化經營,未來財務調度也是與銀行端合作,以公司型態經營,真正讓沙龍邁入正規,讓從業人員受社會尊重。不再是處於灰色地帶,四六或五五抽、營收利潤分給設計師後,根本無餘力為髮型師創造更高價值的傳統想法需要被改變」歐豐澤說明成立沙龍的起心動念。

當消費者說:「妳們家洗髮很舒服,如果您是經營者您是高興還是傷悲?」歐豐澤說:「我們新進同仁第一天即開始規劃學習剪髮。試想想看2個同時畢業的學生,1個是從洗髮開始學起,洗到讓客人稱讚;1個是立即從剪髮學起,你想未來的差距與結果會有多大?你會問誰來洗髮?當然還是助理手洗頭,只是洗頭很快就會了,而剪髮及美感需要花更多的時間來培養,學習剪髮的同時也會洗頭,只是她不用洗到手破皮流血後的2年才學剪髮。」


圖示:歐豐澤(左2)於2008年TIGI提碁2009 REMIX
 

新人第一天開始學剪髮,在全球統一系統化教學與考核下看到未來
針對現有沙龍缺少人力人才問題,歐豐澤表示人力資源部分並不是TONI&GUY國際沙龍擔心的問題,以目前未開始營業就有很多人聽聞消息想要來進行遴選考試,因為他們知道TONI&GUY國際沙龍的教育是全球統一有系統化的教學方式,有系統的考核機制,這是這一代的小孩要的;他們要有方向有系統的制度且具國際觀的沙龍,因為具備這些才能讓人員有發展的未來。沙龍教育是很重要的,不重視教育訓練的沙龍是不可能在現實的市場永遠存在的。

歐豐澤說:「在TONI&GUY國際沙龍裡任何人都需要從最基礎開始,也就是TONI&GUY全球共通的基礎教材“未來基礎“,扎實的基本技術及技巧是不可忽略的。當擁有設計師的條件後,可以再進階考核TONI&GUY講師的資格,擁有了TONI&GUY講師的資格可以繼續考核TONI&GUY國際藝術講師的資格;但TONI&GUY用人哲學是不往上爬就是往下掉。TONI&GUY國際沙龍給設計師的未來是一步一步的,隨著經驗及考核是可以得到不同階段的未來。但是最重要的是要將英文學好。」

給想創業者的話: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個團隊可以走很久
我們看到許多設計師選擇自行創業,但首先要瞭解創業的原因,再來規劃接下來開店的想法。如果只是單純想要賺更多錢,將面臨行銷、人事,長遠的各項問題;同時也開始陷入增員、訓練、流失的輪迴,與其孤軍奮鬥不如加入團隊。歐豐澤說:「曾經有位沙龍的主管跟我分享“一個人可以走很快,但一個團隊可以走很久”所以要創造團隊而不是創造個人。」

沙龍經營不能只在乎組織規模大小,而不在乎技術本位,提升技術本位提升價值這些才是對台灣沙龍有幫助的。擁有豐富教育經驗的TONI&GUY國際沙龍,在全世界以技術提升、教育訓練、國際舞台接軌,讓設計師看到的不是一家地區性沙龍,而是不斷延伸的國際沙龍。歐豐澤說:「台灣TONI&GUY沙龍以技術為本位,更不會隨意擴展,想要加入的店家或人員需要先做觀念溝通。我們是希望加入的沙龍或人員是對品牌的認同,而不是想靠這品牌來賺錢。」


圖示:歐豐澤(左)與TONI&GUY國際沙龍台南店夥伴
 

當TONI&GUY國際沙龍獲肯定後,成立跳脫品牌色彩的國際學院是未來目標
歐豐澤表示當未來TONI&GUY國際沙龍獲市場肯定時,家數增多有內需市場時才會考慮成立TONI&GUY國際學院。他說:「成立學院的話,其思維要跳脫品牌的色彩,讓各廠商能利用我們國際學院的講師,如同在歐美日的L'Oreal、WELLA或台灣廠商都可以邀約學院講師進行課程教學,這才是國際學院正統的角色。例如今年11/30,12/1高雄及12/3台中將邀請日本TONI&GUY學院國際藝術總監HIDE SAIGA院長,來台灣發表TONI&GUY 2015/16髮型還有院長HIDE SAIGAGA在倫敦時裝週擅長的髮型技巧,而日本TONI&GUY學院也透過歐士特讓各個不同廠商得到學院的課程。

Vidal Sassoon與TONI&GUY是全世界歷史最悠久與最負盛名的兩大國際學院,兩大學院各領風騷,秉持不生產染燙產品,與國際髮品集團在教育上有合作關係。許多髮型師會問這兩大學院彼此有何不同?歐豐澤說:「基本上前者是出身舞台,所以沙宣在教育上專注在創意靈感的發揮,刀法細膩、輪廓線條清晰,對舞台或競賽造型是可以明顯表現出創意出來。而TONI&GUY學院是沙龍現場出身,同樣的是分線分區精準原則的呈現,但專注在商業造型,學成後可以立即應用在沙龍現場的。兩大學院有一共通點就是非常重視未來基礎經典剪髮課程,唯有學好基礎後,進階,商業,創意課程可將各民族髮質髮性應用自如。」

人生從3個歸零再起:初踏入KEUNE品牌;續從TIGI重頭做起;再歸零再從label.m到TONI&GUY國際沙龍的成立,在邁入40歲之際歷練了3段全新人生,從內向木納個性勇敢挑戰最害怕的領域,從過程中學到全新的境界,將國際品牌沙龍引進台灣,開創新一代沙龍新思維與新革命,推動台灣下一代邁向新藍圖。


圖示:歐豐澤總經理接受沙龍網專訪
 

歐豐澤Alex Ou小檔案:

  • 台灣TONI&GUY國際沙龍 CEO
  • 歐士特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ulster.tw
  • 代理 J beverly hills、label.m、FAMA、TONI&GUY
  • TONI&GUY  TAIWAN-台南店:台南市中西區永華路一段32號2樓(06)222-7298
  • TONI&GUY  TAIWAN-台南店 開幕活動一覽

 

撰文整理:薛全賢
攝影:美髮沙龍團隊、歐士特國際
、TONI&GUY Taiwan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644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美髮沙龍網
地址:41251台中市大里區日新路461號
行動電話:0932-645246
簡介:

1997年起即建置本網站,經歷十多年超過二萬多名會員自行張貼圖片與文章,並在國內外廠商、教育機構提供豐富專業美髮訊息,讓美髮沙龍網擁有極豐富專業美髮資訊,嘉惠眾多國內外美髮相關從業人員。

本站經營理念:提供國內外專業美髮訊息給予專業髮型師,以提昇視野帶動流行。提供交流平台,讓產、官、學借著此平台相互交流,共創多贏局面。提供國內外髮品廠商最新流行資訊與商品之曝光平台。專業人士借此平台相互交流提昇人際關係與技術、觀念.

 

 

  • 第三十屆BHA英..
  • 2014.5.2..
  • 2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