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Canbran 肯邦國際2016年肯邦商務會議-Imagine想像UTOWA 川上さよ

特輯:2016年肯邦商務會議-Imagine想像 媒體聯訪-UTOWA 川上さよ

移動單元至..
UTOWA大師川上さよ淺談髮妝趨勢《人物專訪》

肯邦於2016年第21屆商務會議中即在第一天讓參與年會的300多位髮型師體驗UTOWA的彩妝與保養細膩服務,第二天也安排一場以「2016春X夏」為主題的分組研討會。最後更安排台灣四家專業媒體聯合訪談這次來台灣的UTOWA大師川上さよ,來探討彩妝未來的趨勢與新人想要踏入彩妝領域的心態調適。

Q1:髮型師在造型能力之餘想嘗試學一些新技術,例如:新秘、化妝、美甲..等等,請給想踏入化妝領域者的建議與心理準備..
A1:首先要抱著是否對美有感受或喜愛而不是一昧想要先從學技術開始,例如:我平常自己喜歡化妝打扮以突顯出我自己的個性,而這些妝扮能讓我感到愉悅與熱情的,當自己已能進入打扮自己的世界時,這時機點才是踏入彩妝領域的最好狀態與一條捷徑。

當踏入彩妝領域後,學習的範圍也不能侷限在彩妝這狹隘範籌內,意思是不要只關注這張臉,而是要注重整體造型。例如:在臉上畫了一個基底色,而無法與服飾、髮色做整體搭配時是會突兀的。學習彩妝外也要去學一些大方向的領域,例如色彩學,讓未來在沙龍現場服務時,可以讓顧客整個Image是整體性的。

Q2:在日本的沙龍提供髮型、彩妝、美甲、睫毛全方位品項服務趨勢如何?
A2:顧客要接受全方位服務在時間上可能要花費1至2天時間,況且美容師(編註:日本習慣把美髮師這名詞用美容師表示)平常在沙龍是忙碌的,所以大部份顧客在沙龍接受髮型服務之外頂多接受一項妝容品項的服務。另外顧客在髮妝打扮上的知識或基本技術能力,也是喜歡到沙龍接受專業人士對美的建議或教導。例如:顧客今天穿著如何搭配膚色或髮色,專業人士是可以提供建議的。

Q3:美容與美髮結合未來是否為趨勢?
A3:當彩妝業推出染眉膏時是要與頭髮產色做結合的,不可能說染了金色髮而擦了黑色染眉膏的落差感。且皮膚又與頭皮是息息相關的,當頭皮乾澀時相對的皮膚也是暗淡無光,所以美髮與美容是無法分開的,就目前而言是己結合在一起了。

Q4:2016年妝髮流行趨勢?
A4:以往彩妝流行較偏重在平面妝容,2016年則是以3D立體方式多方面結合而呈現。例如:睫毛膏會注重在捲翹度與濃密度的呈現;而畫眉的顏色也是一種顏色以上的搭配,讓睫毛看起來是立體的。

Q5:UTOWA如何協助台灣專業通路上的造型師在教育與產品有更棒的表現?
A5:UTOWA日本已有一套完整全方位教材能協助沙龍的造型師在這領域的專業能力是比開架式專櫃小姐更優秀能力,例如:在日本己累積多年頭髮與彩妝的連結教材,而這些諮詢或技術是比開架式專櫃只提供臉部的諮詢更具說服能力。

另外在產品的品項方面更是百貨通路無法相提並論的,在專業通路的產品種類之多與廣是比開架式多很多。例如:一支刷子的尺寸就有好幾十種,因為刷子沾上粉末再擦在眼部或皮膚之面積是不一樣的。

Q6:身為教育者全世界或亞洲跑透透,請問各國人士對美的認知?在教學過程之辛苦與快樂是否可分享?
A6:追求讓自己更美更年輕是每個國家女生一致的目標,然每個國家女性對美的追求是不一樣的,例如:亞洲女性較注重的是讓素肌感更有表現出來以塑造皮膚的美感;在妝容上是經打扮後看起來是自然的,好像沒有化妝的化妝感。而在日本因少子高齡化下,如何化妝後看起來更年輕則是最在意的。

另外各國氣候差異也是會影響對美的追求,例如乾燥大陸型氣候與潮濕台灣氣候在妝容的技術與產品使用上是不一樣的。東西方五官骨骼是不一樣的,在妝容上會有差異的。早期因人種延伸出來的個性特質或文化會對行為有差異,但地球村與流行趨勢引領下這些差異會慢慢一致。例如:早期在日本流行上紅唇時每人也要這股流行風而都上紅唇;現在則會因自己個性而會去追求獨特的風格。

基本上我在世界各國做教育可以認識各個專業人士並成為好朋友,對於辛苦這兩字我把它視為一種挑戰,所以目前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是辛苦的。

(編註:譯者王小姐說當提出是否辛苦這問題時,老師直接反射動作說從沒有辛苦這事的,這表示川上さよ是熱愛教育與這產業。)


川上さよ 小檔案
履歷:
  • UTOWA National trainer
  • 美容專門學校畢業後,以SPA專業美容講師從事按摩和皮膚理論•瘦身等的指導,以及美容粧材•美容器具等的教育業務。此外,以專業彩妝師在植村 秀shu uemura make up atelier的指導者下直接接受指導並於植村家族企業中擔任美容全項的教育。
  • 曾參與「東京コレクション」、「清鈴苑着物コレクション」、「JAPAN FASHION WEEK」等多項彩妝活動。

擁有資格
  • CIDESCO國際esthetic證照
  • 日本esthetic協會認定TEA(Total Esthetic Adviser)
  • 日本經營協會接待教練(禮儀講師)

備註:此次參與UTOWA彩妝大師川上さよ聯訪專訪的台灣四家專業媒體計有:LOOP Hair News、Salon News ASIA、theopenhair.com、美髮沙龍網。上述問題分別由各家媒體提問,而問題之回答則是美髮沙龍網自己解讀做以上陳述。

各家解讀與理解不一,上所述內容只代表美髮沙龍網之看法,特此聲明。

翻譯:王淑娟 小姐
圖片來源:肯邦國際
文:美髮沙龍網 薛全賢


平面攝影: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網址:https://https://canbran.com.tw/
Canbran 肯邦國際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41場)
Canbran 肯邦國際 相關媒體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肯邦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Canbran 肯邦國際 人力資源  
Canbran 肯邦國際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7位)
Canbran 肯邦國際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肯邦第二屆創作實..
  • 肯邦第二屆我夢我..
  • 肯邦第二屆〝Dr..
  • 肯邦LebeL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