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阿貴老師永續經營 沙龍經營發展七大序幕(三)

阿貴老師 時尚專欄阿貴老師 專欄總覽

永續經營 沙龍經營發展七大序幕(三)日期: 2012-2-28    類別: 店務管理

                 永續經營 沙龍經營發展七大序幕()
        
                 3.人員素質大躍進,教育改革
a 新世代價值觀,學院教學理論與現場技能實務搭配
    時代變遷,科技的方便性讓我們的知識傳播更為躍進,相對的現在的夥伴比起當年同年齡的我們更聰明。本業在員工養成教學上,傳統自有其優點,但傳統為師徒制,無細膩的教學切割,只能意會無法流傳,學習時間拉長,傳承上自有困難度。加上培養人才的成本節節高漲,少子化也造成人才尋覓不易,人才流失又嚴重,培養期太長對沙龍是不符合經濟效益。
   
    國外技術學院教學,重於了解技術原理,技術分割、講解細膩,作品要求精準度,等學員技術有一定水準須有實務對像練習方能修業圓滿,實習過程中以學院為名,但收費是低廉的,學員的學習心態是歡愉的。缺點是出國進修需要大筆經費,一般從業人員可能無法負擔費用。
   
    反觀國內技術教學,雖秉持原則,但學員的幾個小時的學習後,回到現場還來不及演練,馬上在現場摸索操刀,修業可能要在現場收費執行,對技術不熟練的夥伴是一種壓力,不是喜悅。也造成夥伴的不自信與工作場所不穩定。
   
    如要細膩地分析技術教學流程可能要很大的版面,才能把過程說明一遍。假設能把技術切割成7~9個區塊,每一科目在分成3~5個教學項目,訂出【會】與【好】的標準,學習時以工時計算出教學時數,再把當設計師最需要的技術、剪髮、吹風科目提前教會(不斷灌輸設計師與助理的差異點,設計師比較早會剪髮、吹風,技術熟練度決定設計師紅牌與否,勤練就會成功,練習熟練度由學員自己負責)縮短養成期教學時間(設計師是全方位的比助理好用),節省人力成本,是現代沙龍經營的必經過程。
 
b 業績需求與人力互動,人力成本分析
    營業店面到底要做多少業績才是合理。20年前可能一個人產值8萬業績算合理,現今沙龍這麼多!以個人見解,6萬業績算合理。
   
    簡單來說;個人服務制的設計師,6萬業績薪資約在2.5~3萬,剩下的業績需支付房租…基本費用,利潤可能小於支出,不夠支付開店成本,但要有四位6萬設計師,勉強支付經營成本。假設4人工作上互動理想,能到30萬業績,那就有少許的利潤,持續經營。在美髮業的現實經營裡,業績與人力不足的店家比比皆是,老闆把個人薪資當利潤,勉強經營,提升業績是當務之急。
 
c 教育與訓練的改革
教學項目  以工時計算出教學時數

 
青捲
平卡
口才
合計
學科
4H
4H
8H
8H
10H
8H
10H
8H
12H
72H
術科
4H
4H
16H
38H
50H
36H
10H
6H
4H
168H

    第一段提到縮短教育時間是現今沙龍育才的重點,也提到教會就可,個人在網上無數次提出升任設計師同一標準(好的標準),只要學員達此一標準,就升任設計師。教學過程多建議,少批評,教會以後助理不問不教,有問必答。
()假髮長18~20CM吹卷髮(彈簧吹)36捲,18分內完成。
 
()假髮長10~15CM小捲吹風(阿桑頭、媽媽頭)12分完成。
 
()剪髮需有12分內完成一款髮型的能力,同時在60分內完成5款髮型。
 
()七彩挑染的精準度練習。
 
()燙髮會就行,不強求。(燙髮無法2~3年透徹了解)
 
    個人一直強調這是高中生學習18個月的助理標準(現場太多6萬以下設計師、技術者老闆無此能力),擁有此能力加上強化助理內心自信度,加上店資源供應3個月,成功案例分享,第一月業績達8萬以上設計師太多了。
 
    個人常講,不當先驅者,就當模仿者,這是市場潮流,改革是壓力,要比競爭者更強是要更付出。
 
d 較無壓力新升遷制度
    談發展的過程,後發也有可能先至,只要開始都來得及。個人提供科學與人性的升遷制度方法,不一定完美,但減少人的喜好因素影響助理學習效果。
   
    建議在學習科目立下由會到好4個時間標準,利用表格做成學習日誌,只要能達成階段性標準,教學老師就簽名以視負責,當學習日誌全本簽名完畢,就是助理升任設計師的同時,減少助理因檢定不合格而流失的窘境。
                   級職 助理 C
 

 
技能項目
姊 (長)
簽名
簽名
教育組&組長
簽名
基礎剪髮(45度)+吹風        25
 
               40
               30
               25
吹風 (黛安那)              20
 
               40
               30
               20
基礎剪髮(60度)+吹風       40
 
               50
               45
               40
吹風 (彈黃吹不梳開)                18
 
               30
               25
               18
基礎剪髮(90度)+吹風        40
 
               50
               45
               40
高層次剪髮+吹風           40                
 
               50
               45
               40
包頭 (基本刮.梳到整體)      30
 
               50
               40
               30
多股編法全頭               25
 
               40
               30
               25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3750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阿貴老師
行動電話:0933476655
簡介:

 

我熱愛行銷領域,關於人的消費心理,我非常喜歡!把我的實務經驗提供大家做參考,如果你有現場的實務需求,不計葷素,不論行業,方法很多,盡我所能,來問吧!

阿貴老師 時尚專欄  +128...
阿貴老師 關係企業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