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TIGI提碁2014年TIGI伸展台造型研習-國際講師Maria沙龍網專訪

特輯:2014年TIGI伸展台造型研習-國際講師Maria-沙龍網專訪

移動單元至..
很高興與榮幸沙龍網這次能採訪到Maria,並請Maria從她的角度與台灣設計師在靈感創意、成長、成功設計師特質..等等做分享。

筆者問Maria沙龍設計師需具備哪些特質或條件邁入伸展台?Maria說首先她建議設計師多多去上類似TIGI這種時尚課程,因為透過上課可以接觸同樣想法、興趣的其他設計師並與他們經驗分享技術交流,都是同業具有共通語言是很快能融入在一起的。Maria表示她在世界各國開設伸展台課程時,發覺來上這種課程的設計師對這方面是有興趣的或是想朝這方面發展的。大家在一起上課相互認識除了可以發展《人脈》外,亦可以透過相互經驗與門路交流到各地走透透了解不同文化與行業特質。Maria舉英國倫敦一個專為新生代競賽的例子,她說新設計師參加這競賽獲獎可接受TIGI有系統培訓,若是跟著像Maria到各地時裝週後台工作的話,可以學到許許多多大師的風格。設計師剛踏入伸展台時或許會惶恐害怕,但旁邊Maria會像媬姆般照顧與一步一步教導這些設計師減少許多摸索與不安。

設計師透過課程或競賽參與這種伸展台工作,可以看到不同的世界、膚色、文化、語言,並了解此種工作方式與壓力,進而思考是否喜歡這種節奏與生活作息。因為這種工作不是很迷人的,在這工作要具備謙卑與禮讓,且要服從服裝師的指令並具高度團隊合作精神,有時侯不是設計師不適合伸展台工作而是他們準備或條件還未到位。設計師跟隨大師世界走透透並可重覆回來接受培訓與競賽,不斷重複比賽訓練後個性會從羞澀到開朗有自信並主動與人打招呼,這是建立起自信心的最佳方式。在過程中有人會堅持走下去,但有些不能勝任或不願意從事者而選擇喊卡時,這些中途離開者會因為在這段期間接觸伸展台工作,而學到許多寶貴經驗與時尚潮流元素帶回沙龍現場與同事分享,進而把整間沙龍時尚形象大幅提昇。

Maria認為“靈感”這名詞很抽象,平常所聞所見或晚上一個夢都可以激發出靈感來。設計師是否具有藝術背景會影響對美的敏銳度與洞察力進而有不同的審美感或靈感。例如:畫家對顏色較敏感;建築師對結構有興趣;服裝師有些可能對絲綢感較偏好有些對男裝較喜愛;而髮型師也是一樣,Maria以自己為例說她本來對裁剪有興趣,但自從參與伸展台工作後則對造型更加有鐘愛。時尚行業設計師對美產生的靈感要有一個開闊心胸並勇於接受任何變化。然而沒有藝術背景的設計師對美的靈感啟發如何培養或激發?以裁剪來說首先要做平衡練習,去訓練眼睛如何去看平衡與美感,不斷重覆練習,即使出現不對稱也可以看出美感出來。大量的看時尚雜誌,不管是封面或內頁,去欣賞那些美麗模特兒相片,這些相片是具有共同性就是《平衡》,美的東西是建構在平衡協調上的。Maria算是天生型藝術家,對美可以用很抽象創意概念來詮釋,但自從身為講師後藝術風格也變為較保守,因為要把美分解拆開一步一步詳解,要讓學生看得懂美什麼或她在做什麼。對這變化Maria表示不會因為如此改變而那些天份美感消失,反而是一種自覺性的,就是知道美是怎樣來的。

Maria給有意踏入講師階段的設計師建言與分享:身為一位講師站上講台時要對自己有信心,剛開始或許內心很脆弱且也不能強迫學生喜歡妳的課。此時妳要真誠且要有自信並帶有幽默感,提供豐富資訊給學生,帶給學生溫暖感與有趣的,切忌用自以為是的態度教學生。每個講師都很希望來上課的學生能吸收到新資訊,至於學生是否喜歡她的課則她無法下定論,但可以從課程結束後學生眼睛是空洞或炯炯有神可看出講師是否為學生喜愛。

身為講師在教育上的心態是《分享》而不是教學的,學生來上課時讓學生覺得這個她聽過、她知道、她懂得一些技術,而不是一味教她不會的技術或不感興趣抽象觀念。而在課堂中講師要用心準備各項教材或模特兒或服飾彩妝配件..等等,以這次在台北伸展台課程為例,Maria就事前二、三天就開始準備許多東西了。在課堂中身體語言很重要,她舉Anthony Mascolo為例說,Anthony在全世界最大型頂尖發表會中,裁剪到一段段落時親自拿取掃把清掃舞台,頓時全場鼓掌以對,此時觀眾卸下心防熱情以對而大大的吸收這場發表會的印象與深度。

為何有些講師第一年上台時學生很多,第二年漸少,第三年則稀稀落落學生上同一位講師課程?但有些講師每年上課且連續超過十年上課,學生除了上過N次的老學生外亦增加新生代學員來上課。對此Maria表示許多髮型師喜歡新的事物就如同小孩喜愛新玩具般,對新的潮流新的講師是有興趣的。但她除了認為學生要放空去學習外,身為講師者除了上述用功準備工作外,亦要建立起品牌知名度與團隊力量,並對這工作絕對永遠保有一份熱情。

(文:薛全賢 ‧ 口譯:Top Art 亞太版髮型誌Winny Ting ‧ 圖:Top Art 亞太版髮型誌Hugo Shih)


平面攝影:Top Art 亞太版髮型誌
TIGI提碁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洲子街118號1樓
電話:(02)2797-6358
傳真:(02)2797-6886
網址:https://www.storebhlifestyle.com.tw/
TIGI提碁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42場)
TIGI提碁 相關媒體報導  +23...
TIGI提碁 時尚專欄  +158...
TIGI ACADEMY TAIPEI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TIGI提碁 人力資源  (職缺列表-3筆)
TIGI提碁 沙龍名錄  (沙龍列表-27家)
TIGI提碁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8位)
TIGI提碁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相簿總覽9本..)
  • 2015年TIG..
  • TIGI亞洲區第..
  • TIGI講師訓練..
  • 2012 T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