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發表會特輯Canbran 肯邦國際2014年不只是髮型師-沙龍經管座談如何應對經營成本提高

特輯:2014年不只是髮型師-沙龍經管座談 下午場 魔鬼都在細節中-如何應對經營成本提高

移動單元至..
Boris- HC學院 校長 Boris Wong黃敏峰
「以我做教育角度來看成本問題會稍微與沙龍經營者稍微不同。」Boris Wong黃敏峰就成本問題首先說明沙龍開店成本,以香港來說因一樓房租會愈來愈貴與網路時代不用店面招牌,所以店是愈開愈樓上或地底下,這是因為成本第一要素。而第二項因素則是沙龍在網路行銷上是否到位以降低成本;第三才是客單價是否提高而這就是質是否有提昇,在中國各地都有上千坪的沙龍但光有外框沒有提昇素質的話是經營很辛苦的。

面對網路世界沙龍在降低成本時是否要考慮使用網路特性發展預約;除了硬體更新提高客單外,人員素質是否到位是影響客單第二條件。洗剪目前是沙龍客單最低的項目,單單護髮就比剪髮高的,所以沙龍或設計師是否要思考剪髮以外的護染燙項目開發更高客單。在產品銷售方面當消費者相信設計師時就會跟妳買而不是到網拍買;而服務項目銷售方面是否會銷售燙或染或護,這牽涉到沙龍是否教育妳去賣這些較高單價的服務項目。

在教育方面Boris個人認為是《人》的問題,尤其是素質方面,因為素質與成本是很大關係。「去看醫生的人很多但不吃藥,因為看完後認為不會死就不吃藥」這是Boris舉例,現今在教育上只教學生如何去剪這個頭而不去教育學生去了解這個人是如何消費的而憂心,因為現今教育是停留在一個教技術模式上而不是教育他去認識人去了解人。

斐瑟髮廊 創辦人 鄧泰華
針對Boris對成本的看法後,鄧泰華則提出另類看法,「剛是坐計程車來的,但是四個人共乘來的,這就跟髮廊成本一樣,當達到一種規模成本就會降低的。」固定房租成本我個人不認為影響成本高的因素,而薪資雖佔較大的成本,但高薪資下沙龍還是有獲利則應該算是一種行銷上面的投資行為,因為會有更多機會與信用進來。

個人認為這個產業最大成本是時間,房租可以選擇但時間是無法選擇的,一天是24小時是無法改變的。政府規定工時8小時是合理規定這是無法選擇的,而房租成本是可以選擇,但在台灣目前除了百貨公司外還是無法像香港一樣店開在10樓。如果以昨天獲利方式模式來思考工時8小時,則收入可能減少,例如以前10個小時可賺10元,若用舊思維固定模式的話則現在是8時只能賺8元。我們現在不能少了兩個小時就想改變,而是我們第一天進入這個產業開始時就要思考我做一個設計師要具備什麼特質,這些特質我是否具備了?

人的素質是可以被教育出來的,而這不是店裡的人素質是教育的素質,我們不能在意看到的人做了什麼事而是要看我們教她到什麼。剛講到時間成本,舉例600元剪髮因服務流程調整能在10分鐘完成,則1分鐘60元;當剪髮1000元時再用舊方式若以一小時完成則一分鐘才16.66元,以時間讓客人滿意這種服務方式是不變的,現在我們要改變這種思考模式;所以剪一個頭髮二千或五千不是需要去羡慕或探討,時間因素是關鍵的。當10年的實習生或許信心不足還不敢升上設計師,這是她第一天進來店時教導她的人素質不好,而不是這位不敢升上設計師的實習生素質不好;人員的素質是教育者的問題不是實習生的問題,台灣教育優劣是不能讓學生去承擔的而是教的人要負責。

AIR Salon 副總經理 林明志
「請問沙龍大電要申請幾碼?」林明志問現場設計師這個問題。房租是固定成本,而變動成本就有許多項目像服務流程的改善是牽涉到變動成本,而申請合適的26碼大電也是降低大型店變動成本的要素。收入大於成本我們才能生存下去,客數乘以客單價再加上店販構成了收入,固定成本不變,變動成本如用電申請碼數、電話費用、雜誌費用、勞健保費用等等是多少或許我們不知道,這些不知道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去找可以去學或打電話去問師傅,但重點是我們如何增加收入?例如:因軟硬體提昇如裝潢或客數多而調價是正確的,但如果隔壁設計師年資已10多年每月客數超過300位而調價時,你條件與他不一樣也跟著調價則是盲目的,裝潢、技術、態度就定位相對會增加收入。

Happy Hair總部行銷部門處長許博亮
許博亮認為就成本而言數字很重要,經營者要讓夥伴去接觸數字,最簡單的是讓他知道一天或一週做幾個客人?他的客單價是多少?而這些數字取得是很簡單的。「在我們這行業絕對不要因為成本提高而去尋找降低成本的方法,例如去找不用錢的課程、便宜的東西;找更好的東西以滿足經營上的需求才是正道。」

染髮會致癌、使用黑心染髮劑等將是每年年終時媒體一定會炒作的話題,不要為了降低成本而找一些低質感產品。而房租是否可以找到更便宜呢?拜網路與員工用心經營,快樂目前最高的店是開在四樓。轉換經營模式嘗試省該省,但絕對不要去省不該省的,省與不省經營者心中自有一把尺。

DMH德‧男士沙龍 負責人 王文德
「我開在淡水的店,五坪房租3.2萬,我把不要的設備移除掉只留下要讓客人物超所值的主要設備,這是我對降低成本的第一種做法。」王文德提出第一個觀點。第二個成本降低是時間觀念,如果剪髮再加上洗髮吹風則時間會增加一倍,但收入沒有增加一倍,所以我們只有提供剪髮沒有洗髮。20個客人基本上有一半以上是經客人介紹客人而來的,時下年輕人喜歡自拍打卡,我們幫他們專業拍照或文字美化後,讓客人在臨走之前(大笑..)張貼一篇很好的圖文併茂文章到網路上一定會吸引他的朋友到我們店。路過進來的客人很少,所以在開源上使用這種方式是目前方向。

桃園帕瑪系列店負責人 Kevin
Kevin說數字是檢視一個人或一個團隊很重要的行為,從數字裏可探視時間成本,例如人員訓練重要性,並努力提供訓練教材與強度以縮短訓練時間,這是可以降低成本並提高產值,另外一個時間成本則是顧客的回客率返客率,你們知道有多少客人是被訓練不足的設計師犧牲掉呢?

彰化員林鎮對應空間沙龍負責人施昭明Eric
「陳姊:如果阿妹不願做了而讓我替妳服務時,妳的妝也脫了滿臉似豆花,妳是冷色調膚底結果我把妳染成像僵屍,這樣子對妳是不好的。」所以基本是我們晚上六點半過後就不再接燙髮客人,對應空間Eric以詼諧幽默但深刻在說明工時對員工甚至客人的重要性。

在我們店內還是師徒制,所有的員工都是我徒弟,為了知道年輕人在想什麼,我隔九年生了一個女兒(大笑..),我很感激員工家長讓他們的孩子跟了我有超過十七年的,所以平時會祈禱員工家長身體康健,但如果有怎樣一定很大包。兩年前我們已知道工時縮短了,所以設計師會自動學會安排預約。提高客單價與因應工時縮短是未來必走的路,選舉到了~~擁有乙級執照工時八小時這種對我們丙級執照者是一種鄙視規定,此時我們應自力自強提升自我競爭力改變自己。
平面攝影:劉郁佐Mason
肯邦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地址:235新北市中和區建八路16號8樓之3
電話:(02)8226-5811
傳真:(02)8226-5775
網址:https://https://canbran.com.tw/
Canbran 肯邦國際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41場)
Canbran 肯邦國際 相關媒體報導  +32...
Canbran 肯邦國際 時尚專欄  +172...
肯邦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Canbran 肯邦國際 人力資源  
Canbran 肯邦國際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7位)
Canbran 肯邦國際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4 本作品集
  • 肯邦第二屆創作實..
  • 肯邦第二屆我夢我..
  • 肯邦第二屆〝Dr..
  • 肯邦LebeL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