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時尚專欄斐瑟髮型技術學院髮浪網 -美髮業初學者不可不知的事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時尚專欄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專欄總覽

髮浪網 -美髮業初學者不可不知的事日期: 2009-8-17    類別: 業界動態 新品介紹

美髮業初學者不可不知的事
入行前做足準備 入行後勇往直前

美髮設計師的社會地位與收入,隨著產業進步的快速變遷與經濟環境的大變動,在歐美日等已開發國家中,早已躍居一般人心中最受歡迎行業以及最想從事行業的前幾名首選,此外,在高收入行業的排行榜上,美髮師也是名列前茅。
台灣美髮業吸引業外人才投入的情形也正快速發展當中,不僅受教育程度普遍提升到大學學歷,心智成熟度提高了,甚至已有社會就業的歷練,對自己未來發展方向的掌握,也有了很明確的目標,如果在投入初期能夠對美髮業有更完整的認識,相信在入行後更能擁抱夢想勇往直前。
Q1:美髮業的薪資制度如何?
鄧泰華答覆:美髮業的薪資制度大致上是分成設計師與實習設計師(業界慣稱助理)二個不同階段的不同制度。實習設計師領固定薪資,試用期3個月期間的月薪是19000元,正式任用的月薪是20000元,任職滿一年月薪是21000元,如果有負責其它行政事務則另有職務加給。設計師薪資則一律為抽成制,抽成業績從10萬元起算,每5萬元一個進階,而相對的抽成比例是從3成起算,每一個業績進階會增加一些抽成比例,最高業績如果超過65萬元,則最高抽成比例是5成。

Q2:美髮業的福利制度如何?
鄧泰華答覆:月休6天(其中4天是固定週一),一個月有8天是上班半天(固定週四及週日),休假的國定假日(元旦、清明節、中秋節、端午節、雙十節、過年),其它國定假日則上班半天,颱風假依政府公佈實施(與公務人員相同),女性員工每月有一天生理假,每年有3天公司旅遊假,任職滿一年以上則享有7天、10天、14天年假,休年假期間可享每天250元的補貼金,生日禮金4000元。
已經結婚的設計師有月休8天的福利,對於年滿40歲以上或是年資達到12年的設計師,則享有月休8天,每天6點下班的福利;年滿50歲以上的設計師則可提前到5點下班,月休8天。
設計師另有出國假,只要憑出國機票向公司請假,休假時間不限(鼓勵設計師每年要出國增廣視野)。

Q3:美髮業的工作時間?
鄧泰華答覆:平常日每天營業時間是上午1030分到晚上7點整,週四及週日則營業到下午4點30分。

Q4:美髮業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鄧泰華答覆:設計師的工作內容是指顧客從進沙龍到離開沙龍的服務過程。
實習設計師的工作內容是指跟設計師一起完成服務客人的過程,並且每做完一個客人都要寫一份心得報告,此外,在營業時間內必須自我練習,同時要分擔沙龍的清潔與打掃工作。

Q5:美髮業的人員培訓方式?
鄧泰華答覆:可分成系統課程與實習訓練課程二大部分,系統課程包含了技術與設計二大領域,由淺入深,由沙龍內的工作延伸到沙龍外的工作,同時包括業外課程,例如植栽、音樂、繪畫、舞蹈…..等多樣化的學習,以及其它行業傑出人士的分享。
實習訓練課程是輪流跟著每家店的每位設計師為客人做服務,過程中設計師必須將自己在現場實務中最拿手的部分,教導給實習設計師,目的是讓每個人的優點都能發揮並且讓新人吸收前人的優點,這樣整個團隊的素質水準都會在一定的標準之上,大家都樂於協助別人,讓別人跟自己一起優秀。

Q6:成為設計師之前必須經歷過哪些階段?需要多久時間才能升任設計師?
鄧泰華答覆:21天的職前訓練,通過考核之後進入3個月的試用期,接著是一年7個月的實習期,通過實習期的考核後升任設計師,接著展開22個月的設計師訓練。

Q7:助理跟設計師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鄧泰華答覆:同事、學習者、共同為顧客提供服務的人。

Q8:助理跟設計師在工作上的互動情形如何?
鄧泰華答覆:都是學習者,有討論與相互學習的空間,在工作上就是共同服務顧客,共同完成客人所需服務的過程,彼此都是協助者,協助別人愈多,愈會受到推崇。

Q9:加入美髮業有哪些可以發展的職涯方向?
鄧泰華答覆:設計師、講師、通告造型師、舞台表演者……很多發展方向,只要經歷過有系統性的培訓之後,舉凡跟髮型與造型相關的工作都可以發展,也都有機會發展。

轉載自Salon News 2009年7月號  採訪編輯:陳雅芬Sarah
截至2017/12/31止 點閱次:21577

2017/4/26起 本專欄開放facebook留言
斐瑟髮型專業技術訓練學院
地址:台北學院、台中學院
電話:02-2325-7158
傳真:02-2325-7150
簡介:

有一羣人聚在世界的這個角落
每個人都不同 也都很相同
我們有各自的特質與想法
我們也都熱愛自己所選擇的事
因為不同的累加 所以力量更大⋯⋯
因為相同的熱愛 所以更多包容

Changing改變…
成立→反思→印證→再成立...
不管是學習、創作、或發展...
不依賴或沉溺於舊有的經驗
打破現狀 不斷的重建新思維
是我們的態度

Pass on傳遞
將我們當下所認為,所創造的所有美好的事
一直傳遞下去...並延伸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的事...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發表會特輯  (特輯列表-11場)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相關媒體報導  +17...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時尚專欄  +36...
VlSAVlS ACADEMY 斐瑟學院 教育課程(全部課程介紹)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人力資源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講師群  (講師群列表-13位)
斐瑟髮型技術學院 關係企業名錄  
最新 1 本作品集
  • 郝廣才、鄧泰華..